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体育时评】尊重的下限不容突破
袁浩
//www.workercn.cn2018-0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1日晚,CBA本赛季将迎来第二场北京德比。因为马布里与首钢之间的恩怨情仇,这场比赛又成了球迷热议的话题。

  复仇,是支持马布里的球迷用得最多的词语。在他们看来,首钢俱乐部管理层冷漠无情,“逼走”了马布里。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一些球迷还不能接受英雄被冷落的现实。可是在职业体育,尤其是CBA苦苦追赶的NBA中,球队的灵魂人物在迟暮之年,被当作交易筹码送往他乡的比比皆是。

  对于复仇一事,在NBA见惯了太多这样例子的马布里倒是看得很淡,他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诚意十足的尊重。“北京,感谢你给予我的一切,是时候回报你了。本周四晚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之一——我将在赢得第一个总冠军的地方上场比赛,在那儿打球的记忆已经镌刻在了我的灵魂里。北京,我对你的爱终生不渝。”

  爱就是爱。这是马布里说得最多的。如今,对于北京这座城市,对于首钢俱乐部,马布里还是这么说的。这就是一个职业球员对游戏规则的尊重,对成就了他的老东家的尊重。

  当然,尊重并不意味着手软。在体育场上,竭尽所能去击败对手就是对对手的最大尊重。在本赛季首场北京德比中,马布里赛前还笑着与徒弟方硕击掌拥抱。比赛开始后,马布里顶着方硕的防守上篮打成2+1,眼神里闪烁的强硬和对胜利的渴望,并没有随着球衣的更换而改变。这就是尊重对手,尊重比赛,尊重球迷。

  或许,我们已经无数次听过“尊重对手,尊重比赛,尊重球迷”的口号。但是对于口号背后的深意,你又是否完全理解?

  在我看来,马布里对首钢俱乐部的尊重是上限。这并不是所有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不能要求所有球迷如此大度。而尊重的下限则是不能故意为恶。具体到体育比赛中,就是尊重球员吃饭的工具——身体。对于一名职业球员而言,身体是他最大的财富,是他获取报酬的资本。如果因为仇恨故意砸对方的饭碗、伤害对方的身体,这就突破了尊重的下限。

  最近,新疆队的李根就突破了下限。在1月9日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李根恶意肘击上海队球员翟逸头部。CBA公司在10日对其予以通报批评、停赛3场、罚款10万元的处罚。

  作为一名国手,李根做出这样的举动,令人扼腕。在体育比赛中,我们提倡尊重的上限,但尊重的下限更值得警醒。因为它一旦被突破,很有可能酿成惨剧和球场暴力事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