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图说】“主编”也能挂名?
韫超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春青 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在久被诟病的“论文经济”视野之外,部分高校教师为评职称争相买图书专著“挂名”的风气逐渐兴起。上百家网店公开售卖“主编位”,最贵2.6万元,最便宜5500元。围绕着图书专著的“挂名”,从内容代写、主编挂名,到代购代销,形成一条灰色利益链。

  为评职称而花钱发论文,为评职称而花钱“攒书”,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大量的版面、刊物和著作上充斥着“抱佛脚”而产生的学术垃圾,个中价值和含金量却没人关注。眼下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是:只要职称评审认可论文、“主编”这些必要条件,类似的歪门邪道就还有市场。退一步说,学术评价总得要有个标尺,有个可以衡量高下的硬杠杠,可见改革职称评审制度、完善学术评价机制的任务依旧艰巨。相关部门也不妨以此为切口,将其视为反思、净化学术生态、加强对出版行业监管的契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