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体育时评】别让感恩心成为稀缺品
袁浩
//www.workercn.cn2018-01-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曾经,一首《感恩的心》唱出了感恩的个中深意。在体育圈,运动员与培养单位或经纪公司能够彼此心怀感激的并不是特别多,因为名利不欢而散的大有人在。不过,惠若琪与江苏女排之间的故事不在此列。

  1月2日,有媒体爆料,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俱乐部将于今年2月初为前江苏女排队长惠若琪举办一个隆重的退役仪式,以表彰和感谢她多年来为江苏女排所作的贡献。其实,惠若琪将要退役的消息由来已久,只是此前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

  惠若琪8岁开始接触排球,时至今日已有18载春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惠若琪圆了一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成为奥运冠军。为此,惠若琪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肩膀里嵌入了7颗钢钉、做了2次心脏手术。医生因此建议她不要再从事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

  惠若琪本可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功成身退,但考虑到江苏队培养了她,她又征战了2016~2017赛季女排联赛和天津全运会,帮助母队创历史地夺得两个冠军。以江苏队如今的阵容,惠若琪仍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江苏女排并没有强人所难,而是尊重惠若琪的意愿,并打算为她举办退役仪式,以感谢其多年的付出。

  因为心怀感恩,惠若琪在巨大的运动风险面前没有选择退让,而是倾其所有,帮助江苏队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因为心怀感恩,江苏女排在建立王朝的巨大诱惑面前选择了尊重,尊重惠若琪的选择,尊重她过去为球队挥洒的汗水,尊重她为江苏队留下的一座座奖杯、一枚枚奖牌。

  惠若琪与江苏女排之间互存感恩之心,令人动容,因为感恩之心在这个年代已经是稀缺品。

  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湖南选手向艳梅夺得金牌后直言想退役。而有关领导并不赞同:“她拿到了大满贯很兴奋,突然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她还可以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这位领导出此言,在我看来,无非是官本位意识在作怪,他还想凭借向艳梅带来更多的政绩。贪心是人性的弱点。彼此心存感激、好聚好散,难道还有比这更好的结局吗?但愿中国体育圈能有更多的彼此感恩和祝福的故事出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