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图说】孔子很尴尬
嘉湖
//www.workercn.cn2017-1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春青 图

  据《齐鲁晚报》报道,近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各地开考。为保佑考试顺利通过,山东农业大学的考生们把目光投向了校园里的孔子雕塑,在雕塑上摆满苹果、橙子、薯片、饮料,甚至有人还给孔子写了“求过信”。

  总有一些雕塑在特定时间内“间歇性繁忙”——要考试就拜孔子,求安康就拜神佛,甚至旅游遇到某些文物也不忘投几枚硬币或撒几张票子顺道祈个福。考前精神紧张,若能用此类娱乐化的方式纾解压力,或者寻个心理安慰倒也未尝不可,但仍需明白,叩拜圣贤、向伟人学习是好事,而强加戏码并乐此不疲地寄希望于虚无的“上天庇佑”,就“拜错了庙门”,孔夫子恐怕都会觉得尴尬。生活确实需要某些仪式感,它一定程度上可以坚定我们的信念,但仪式感并不能代替真实的付出,换不来“诗与远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