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种对生活的焦虑与抗争
王 瑜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前一段时间流传的“中年油腻男”,还是最近兴起的“佛系青年”,这些带有调侃味道的称谓背后,都饱含有某种难以化解的焦虑。这是时代作用于青年群体产生的集体焦虑。可以看到他们的现实境遇:工作的焦虑,婚姻与家庭生活的焦虑,赡养父母的焦虑以及生养孩子的焦虑等等。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统而言之,可以概括为身份和年龄的焦虑。换言之,当你身处而立之年,事业新近起步或者刚刚步入婚姻抑或初为父母,与之前处于求学或刚踏入社会相比,这时面临着一种全新的生活环境和现实压力。于是,在应对和适应过程中,自然而然会产生不适与焦虑。这是一种与年龄和身份相伴随的正常情绪反应。

  而这些与年龄和身份直接相关的焦虑或许只是显性的挑战,从更深层面来看,这些焦虑都或多或少与社会转型期带给每个人的压力有关。

  对此,仅从上述报道中即可管窥一二。比如其中或隐或现地折射出北上广等超一线城市生活的压力,欠发达地区生活和看病的负担;以及市场经济日渐成熟的社会中,职业稳定和“多金”在相亲乃至婚姻市场中的重要作用。甚至还能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建立对于普通百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将个体片段放到更加宏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则似乎还能品出一点更为深刻的况味。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城市化在给普通人带来积极变化的同时,也给他们的生活与心灵带来一定冲击和压力。简言之,这正是中国处于经济社会深刻转型过程中,与希望和改善相伴随的阵痛与纠结。当然,也可以说,这是一个社会成长和成熟必须历经的磨练与考验。

  社会如此,每个人和家庭亦是如此。

  套用台湾音乐人李宗盛的一首流行金曲的歌词,那就是“人总要学着慢慢长大”。从青涩懵懂转向痛并坚守,再到日渐从容,成长的过程从来不像“童话般的美丽”,而是充斥焦虑与迷茫,需要付出代价,承担应尽的责任。

  至于“佛系青年”话题,与其说这是年轻人应对成长挑战,缓解内心焦虑的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不如说这是面对现实压力,青年人的“另类”抗争。他们面对外界的环境和周遭的变化带来的压力与冲击,选择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应对,藉此达到某种内心的平衡。

  这种抗争也是和解。换言之,焦虑之下,调侃与自嘲间,相似的人们达成了一种群体的认同。每个人都在积极调试自我,希望能够实现与他人,与社会及与自我和解。这种和解,实质是个人与世界对话时,对生命尊严和人生价值的重新思考与界定。

  只要一切皆在道德与法律框架内行事,就无关对错,理应获得应有的包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