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军火畅销 安全堪忧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2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国际军工企业销售额在连续5年减少之后去年出现反弹,而美国和西欧的企业仍然是国际军火销售的“大头”。在分析人士看来,全球军火畅销与冲突频发和地区局势紧张等因素有关,但单纯的购买军火、加强军备并不能给一国乃至全球带来安全,反而会让安全受到更多威胁。

  据报道,国际和平研究所自1990年起便开始公布全球百强军售企业的销售数据,其所据材料主要来源于企业年报以及各类期刊杂志上的文章等公开资料。根据今年公布的全球百强军工企业榜,这100家企业2016年的销售额总计达3748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1.9%,为连续5年下滑后首次增长。其中,美国和西欧的企业占据百强榜的63席和总销售额的82.4%。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雷神三家传统军工巨头占据榜单前三名。

  根据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研究,全球军火销售额的增长与各国新武器项目、军事行动增多以及地区局势紧张等因素有关。而在2017年,这些因素实际上有增无减,全球军火销售也可能再创新高。

  在地区局势影响军火销售方面,卡塔尔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今年6月,卡塔尔遭遇断交危机,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与卡塔尔断交,双方关系至今未有好转。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卡塔尔随后开始大规模购买军火,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6月,卡塔尔与美国签订购买F-15战机的合同,总金额120亿美元。8月,卡塔尔与意大利签订价值50亿欧元的军售协议。9月,卡塔尔与英国签订协议,向英方购买24架“台风”战斗机。12月7日,卡塔尔向法国购买12架“阵风”战斗机和490辆装甲车。12月10日,卡塔尔再次向英国采购24架“台风”战斗机。

  而在整个中东地区,反恐需求以及地区大国之争增强了各国的不安全感,一些军火出口大国纷纷前往中东揽生意,使得中东正逐渐变成“火药桶”。另外在中东欧,北约与俄罗斯的对峙使双方都加强了军备,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因此在欧洲走俏,波兰和罗马尼亚都购买了“爱国者”,立陶宛和瑞典也有意购买。在菲律宾,南部战事的进行迫使菲律宾向俄罗斯、日本等国购买武器。总之,只要有战争的地方就有军火需求,有军火需求就会有军火出口商的影子。

  然而,更多更强的武器并不意味着更安全。在中东,在中东欧,紧张局势依然在持续。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军火贸易的“繁荣”恰恰意味着国际安全局势的恶化。一方面,当各国更倾向于用军事手段而不是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时,更多的武器贩卖只会加剧军备竞赛,增加擦枪走火的可能。另一方面,军火销售的增长还意味着武器持有者越来越分散,其行为模式也趋于多样化,导致提前预估和防范威胁的难度加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