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卫星导航这样为你指路
舒年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日前对外发出消息,中美双方已经签署《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两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际电联框架下实现射频兼容,实现民用信号互操作,并将持续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合作。此前,中国也已经和俄罗斯签署了北斗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之间的兼容互操作协议。

  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一共有四家,除了上述三家,还有欧盟的伽利略系统,这四家被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认定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四家核心供应商。另外,包括日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也正在研发自己的导航系统。

  不同导航系统之间,规模虽然不一样,但原理都是相近的。每个卫星导航系统都是由20~30颗左右的卫星组成卫星集团,GPS系统由24颗卫星组成,包括21颗工作卫星和3颗备用卫星。北斗系统官方网站则显示,该系统已发射卫星为25颗,最新的两颗是今年11月5日发射的。导航系统所需要的庞大卫星数量,不仅考验着一个国家的航天能力,也是卫星导航所必需的。

  这是因为,在三维空间里,判定位置坐标需要三个数据,经度、纬度和高度,三个未知数需要三个方程式来求出唯一答案。卫星的位置是精确可知的,那么,利用三个卫星到目标的距离,可以组成三个方程式,解出目标的距离。但在现实中,导航需要四个卫星才能完成,这是因为,卫星的时钟和接收器的时钟是有误差的,实际上存在第四个未知数即钟差。

  也就是说,导航系统能覆盖全球的前提是,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点,任何时刻都能有四颗卫星同时被观测到。以GPS为例,24颗卫星分布在6个不同角度的轨道面上,每个轨道面有4颗卫星,北斗系统则计划由35颗卫星组成。

  以驾车为例,车用导航系统内置的GPS天线会接收卫星传递的数据信息,测定汽车当前所处的位置,将卫星信号确定的位置与电子地图数据相匹配,就能显示出汽车在电子地图中的位置了。

  事实上,卫星导航系统的作用,不仅仅是帮你找路,其在科学研究、地理测绘、农渔业生产、公共安全、应对自然灾害等诸多方面都能发挥很大作用,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正因如此,各国才不断拓展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领域的覆盖面。

  根据中美双方的协议,北斗与GPS在国际电联框架下实现射频兼容,两系统民用信号B1C和L1C实现互操作。用户同时使用北斗和GPS民用信号,无需显著增加成本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导航定位精度。

  目前,完全能支持北斗导航系统终端用户的FindNow平台,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亿,日活跃用户近2000万,日服务次数达2亿,其中97%的用户来自中国本土,3%的用户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及非洲国家。一般而言,手机定位启动时间需要30秒左右,而接入FindNow后手机的定位冷启动时间缩短至3秒。更为关键的是,过去国内用户如果使用卫星辅助定位服务,通常需要使用GPS或格洛纳斯系统,这也使得大量位置数据流失海外,随着北斗系统民用化程度提升,这些位置数据最终可以留在国人自己手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