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千层底布鞋如何“圈粉”
康劲
//www.workercn.cn2017-12-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装达人、潮流新贵、炫彩街拍、卡通网红……这些时尚标签与中华老字号有什么关系?

  商务部2006年启动了“中华老字号工程”,此后陆续认定了1128家中华老字号品牌。10多年过去了,有些老字号日渐消弭,有些则不仅经受住了市场考验,而且通过时尚化转型和品牌升级,让中国制造成功走入国际市场。比如,诞生于1853年的老字号布鞋——内联升。

  始创于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的内联升,以生产经营传统千层底布鞋为特色,享有“中国布鞋第一家”的盛誉。其千层底布鞋,传承和积累了一整套严格的生产工艺标准,由30多层纯棉白布做成,鞋内针码讲究每40毫米缝制三针半到四针;鞋底每平方寸要纳九九八十一针,一字底的鞋一共需要缝制2100多针,十字底的则需缝4200多针。缝制的手法、工序都有讲究,学徒3年才能独立上岗。

  中华老字号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骄傲,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如今不少老字号的前景令人担忧,有的逐步边缘化、小众化,甚至脱离大众消费市场,只剩下“留念”和“缅怀”。

  近年来,手工布鞋的消费市场大幅度萎缩,内联升却“逆势上扬”,走出了一条时尚化的路线——在传承和弘扬千针万线纳鞋底的手工技艺的基础上,采用时尚品牌的市场推广方式,借助中式复古潮流,引导消费需求,成功打入了国际时尚消费市场,实现规模化扩张。

  自从几年前“时尚达人”脚踩内联升布鞋现身国外潮流大街和欧美时装周的照片爆红网络后,内联升又借助上海迪士尼开园的机会,与迪士尼合作,生产公主和米奇系列时尚布鞋,突破原有的设计瓶颈,撬开了时尚女性和童鞋市场的大门。其最新的“时尚策划”包括,与时尚博主合作,让千层底的布鞋出现在戛纳电影节、国际奢侈品秀场和时尚达人的私人晚宴上,并推出了一款限量版定制布鞋,在寺库网上线首发后即刻成为被热捧的“潮款”。

  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利润二三十万元,这是以前的内联升;销售额1亿多元,利润1000多万元,这是今天的内联升。内联升的成功,给今天的中国制造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板。

  这当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思考:其一,老字号必须脱掉“陈旧”外衣。虽说品质是根本,但老字号产品的形象更加重要。目前,许多老字号产品的营销模式和经营策略,设计和包装等方面都比较落伍,无法适应新时代的消费潮流。一些企业效益连年下滑,连保持传统的制作工艺都需要依靠政府的“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未来更令人担忧。

  其二,老字号不能走向小众化。近年来,随着文化创业产业的兴起,一些老字号热心于政府扶持政策,纷纷往文创产业圈里挤,项目资金是拿到了,却成了文化旅游纪念品。内联升的成功就在于获得了大众消费的认可,实现了规模化效益,这才是真正“振兴老字号”。

  其三,国际化给了老字号更多更广的机遇和平台。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的文化和产品正在走向世界。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消费品质的日益升级是必然趋势。作为老字号的中国制造,要敢于站在国际时尚的前沿,引领消费潮流。内联升的成功完全可以“复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