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乡村帮工
杨松华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乡村帮工,是本村户与户之间的一种互助关系,这次你家帮了我家的工,下次你家做事需要人手时,我家也会主动派人去帮工。在互帮里,增进了乡邻之间的友谊。

  以前农户家盖房是大事,在交通不便和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一砖一瓦、一梁一木等,都需要从远的地方靠人工肩挑背驮回来。待到动工起房更需要人手时,总有人家主动过来问要不要帮忙,而盖房子的人则会根据家中盖房阶段用工情况,跟前来请缨做帮工的人协商帮工日期。于是,一栋房子,从起始备料,到盖瓦封顶,今天是这家人员前来帮工,明天又是那家人员前来帮工。

  盖房帮工有帮大工和小工之分,一个村上总有几个从事砖木匠的匠人,匠人与匠人家的帮工可以平等对换,即这次你帮了我家一天大工,下次你家盖房我帮你家一天大工。家里没有匠人的,也好说,这次我家盖房你帮了一天大工,下次你家盖房我主动多帮一天或半天小工就是了。即便不多还工,出了大工的人家也不介意。小工更好说,都是互帮互助。

  乡村帮工不局限于盖房,还有农事大忙、盘山砍柴、红白喜事,最能体现村人的互助力量——人多好做事:农事大忙时节,今天你在我家帮着插秧,明天我到你家帮着割稻,大家共同赶着时节完成“双抢”。红白喜事需要置办酒宴,招待来客,更有那按乡俗程序推进的事体,这时往往全村男女老少出动,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各司其职,一场大事,在全村人员的努力下顺利完成。

  乡村帮工,也会体现被帮人家的人缘。人缘好的人家,遇到大事,主动前来帮工的人多,与村人常有吵闹,留下积怨的人家,遇到大事,前来帮工的人就寥寥无几,这对相应的人家也是一次极好的检讨,检讨自家平日对村人的错误行径,力争改过。

  乡村帮工通常并不需要平等互换,完全出于自愿。一种情况是,反正自己这两天也没什么要紧的事做,在家闲着是闲着,再去你家多帮一两天,一来落得个人情,二来有吃有喝,有好的饭菜招待,主家还会赏给男帮工一盒香烟,出力出汗也快乐。

  另一种情况,是针对困难户,如赶上农事大忙时节,有人家男主人或女主人生病住院,那家赶季节的农事远远落于村里其他人家。这时,总有几个热心的村人主动提镰刀挑谷筐,去帮着割稻或挑谷,完全不计报酬,连供给伙食也免了。有一年4月农忙,我父亲突然生病卧床不起,家人即要照顾病人,又要赶插早稻。最大的困难是,家里那几亩稻田没有男人耕耙。还真多亏了村上的章元伯,是他在赶种自家早稻的同时,抽出时间,帮我家把那几亩稻田一一耕耙了。后来父亲病好了,总见他和母亲一起,有时还领着我去给村里别的困难户做帮工,记忆里,我为村上一户生病的大婶家赶过“双抢”,还为一位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的婆婆砍过柴……

  可惜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奔向外面打工,以往需要帮工的地方正逐年减少,甚至消失:盖房子也有了专业的建筑队,大工小工都由建筑队付工资,听说工资付少了,人家还不乐意干;大工多少钱一天,小工多少钱一天,明码标价,成为乡村建房中需要花钱的雇工。

  更为甚者,如今种田种地也出现了花钱雇工,雇人插秧、割稻、摘棉花、采茶叶……更有那快捷、便利、高效能的农业机械出现,将昔日的农事帮工击落得无缝可寻。

  好在一些红白喜事里还隐约可见帮工的身影,无论离家远的、近的,只要告之村里有大的红白事要上场了,他们都慷慨地“请假”在第一时间奔回村里。其实等待他们帮工的,好像只限于接客、陪客喝茶、扫扫地、打打花炮,并无多少工要帮。昔日那需要动用大量人力搬桌椅、置办菜肴、冲洗厨具碗筷等烦琐酒宴程序,也已经被乡村出现的付费红白事“一条龙”服务队承担。

  我在近日的一次乡村酒席上,就听邻桌一位从外地赶来的男青年调侃说:“我是赶来帮忙吃饭的……”这已经不难理解了。

  想着这些时序中的画影,我突然莫名地惆怅起来。昔日的帮工并不完全是纯粹的出工出力,还有联络人与人之间感情、建构乡里和谐环境的功效,然而,她是不是真要从乡村彻底消失了呢?如今农村凡事都兴着花钱雇工,看着体面、方便,其实是淡化了村民们之间那种浓浓的互助乡情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