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父子一场,雪一场
葛亚夫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冬天,时光也怕冷吧?也就迷瞪一会儿,身体还没舒展开,天就黑了。

  那时,生活也像时光般清贫,三餐都经常爽约,更别提娱乐了。天一黑,我就被父亲赶上床。起初,他还讲些故事,但很快他就睡着了。我饥肠咕噜,辗转反侧,眼巴巴地向窗外看。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人饥志短,这句民谚,我只记住了后半句。雪没盼到,我就枕着梦里的馒头睡去。半夜被撑醒,才发现是尿憋的!我跑到门口,冲着雪地一通“扫射”,又匆忙钻回被窝,期望重温旧梦——把没吃完的馒头吃完。

  太冷了,太饿了,面对一场雪,我从没想过映雪读书,只想着梦里梦外的馒头。

  我不算是好学生,贪嘴,贪玩,学习三心二意。父亲对我的期望,也一直徘徊在零度左右。有一次,因恶作剧,班主任骂我烂泥扶不上墙,无可救药。我辩驳,烂泥也是你教的,你就会骂人……老师恼羞成怒,要打我。我跑为上策,潇洒地扬长而去。

  寒风肆虐,雪花猖獗。一场风雪,经过荒野般经过我。我瑟缩着往家走。我知道,阴暗处是泥土,明亮处是水洼,但还是忍不住向明亮的水洼里走。父亲竟没打骂我,只是问:想不想上了?我嗫嚅道:想。父亲让我换双干棉鞋,便带我去找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家。雪很大,也不知是否回来?父亲看看天,看看我:站门口等吧!等到回来为止。

  北风似刀,雪花如镖,我们成了靶子。

  我抱膝蹲下,才发现,父亲穿的是我换下的那双湿鞋!那晚,我出奇地安静,只记得,班主任回来时,我和父亲都成了雪人。

  这是我和父亲的“程门立雪”。以后,我没再让父亲失望过,只是他的脚再没焐热过。

  毕业后,我留在南方。那年,罕见地下了场大雪。女友来了雅兴,要到梅花山采雪,学妙玉煮雪烹茶。她的“体己茶”,也只体谅自己。积雪厚,加上路滑,公交车都禁行了。女友就拿我代步——起初扶着,后来背着。走不快、走不稳。

  父亲的电话也来凑“热闹”。电视里,他获悉这边雪大,房子都压塌了,担心我,让我别乱跑……我说没事,匆忙挂了电话。女友随即缴了我的电话,命我全速前进。我们玩到很晚,也很累,回去就睡了。第二天一开机,是一堆未接电话——都是父亲的。

  我忙打过去,父亲睡了,母亲接的电话。她数落我,昨天怎么不接父亲的电话?

  我才知道,由于关了手机,父亲放心不下,竟站在门口,一夜都没睡。

  小雪时节,雪花如约而至,回家给父母送棉衣。父亲坐在门旁,眯瞪着眼。雪花凌乱,时光如同黑白电视……我给他拍打身上的雪,可头上那层雪,怎么也拍打不掉。父亲笑:你个近视眼!这是白头发,哪是雪!心里一寒。我曾以为只是冬日苦短,没曾想,对于父亲,人生也一样苦短。

  父子一场,雪一场。时光里,父亲也是儿子的一场雪,覆盖着浮生,温暖着今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