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随笔】爱琴海上难搭友谊之桥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7日至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到访希腊,成为1952年以来首位访希的土耳其国家元首。土耳其方面希望此次访问能发展并巩固双方关系,希腊方面也希望此访能够架起双方的友谊之桥。然而在两天的时间里,土希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基本是各说各话。在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和希腊之间存在一些难以调和的纠纷,当前土耳其和西方关系又持续紧张,短期内土希关系恐怕很难得到改善。

  在两天的访问时间里,埃尔多安分别与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和总理齐普拉斯举行了会谈,并访问了希腊东北部穆斯林聚居的色雷斯地区。在双方的会谈中,土耳其与希腊关系、土耳其与欧盟关系、难民问题、塞浦路斯问题以及地区安全等问题都有所涉及。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成为历史”,齐普拉斯也说此访将揭开双边关系新的一页。然而在针对上述问题的表述中,双方的分歧并没有消除。

  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分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923年签订的《洛桑条约》大致划定了土耳其和希腊的边界,埃尔多安希望能够“更新”这一条约,希腊方面则予以拒绝;埃尔多安希望希腊能够遣返8名涉嫌参与去年未遂政变的土耳其军人,齐普拉斯则表示应该尊重司法机关的裁决;齐普拉斯要求土耳其方面停止在爱琴海域侵犯希腊领空的行为,埃尔多安则表示双方分歧很大,不过分歧能够解决;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双方都强调应该找到公平且可行的方案。

  土耳其和希腊虽然均为北约成员国,且是爱琴海上的邻居,但双方关系一直不睦,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几次濒临战争边缘。两国之间既有历史恩怨、宗教矛盾,也有领土纠纷和利益分歧。不过在1999年土耳其发生地震、希腊施以援手后,土希关系开始解冻。埃尔多安任总理时曾于2004年和2010年两次访问希腊。如今埃尔多安第三次到访希腊,外界普遍认为他将释放和解信号,但双方的表态表明,两国在诸多问题上的矛盾依然很难调和。

  土希关系还受到土耳其和欧盟关系的影响。去年3月土耳其和欧盟达成难民协议后,土耳其和希腊在难民问题上展开合作,但双方龃龉不断。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埃尔多安随后在土境内展开大规模肃清行动,希腊同欧盟一样对此表示质疑。显然,在土耳其和西方关系恶化的大背景下,土希关系恐怕难有改善的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