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英国“脱欧”:向前还是向后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脱欧”谈判目前迎来关键时刻。虽然12月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并没有谈妥,但双方均表示愿意“往前走”,且希望在14日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取得突破。对于英国政府来说,前有爱尔兰边界等问题“拦路”,后有反对“脱欧”者“挖墙脚”,稍有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

  12月4日,特雷莎·梅与容克举行“脱欧午餐”,外界普遍认为双方将在当天达成协议,然而两人最终没有谈妥。容克称特雷莎·梅是“强硬的对手”,同时表示谈判没有失败。特雷莎·梅则表示,“双方都想往前走,这一点至关重要。”在挫折面前,两人对在下周欧盟峰会举行之前达成协议似乎仍然充满信心。

  根据英国媒体事后的报道,导致特雷莎·梅“脱欧午餐”无功而返的原因,很可能是爱尔兰边界问题。在英欧第一阶段谈判的三大关键问题中,据信“分手费”问题已经妥协,英国准备向欧盟支付500亿英镑;英国还同意那些已经取得在英永久居留权的欧盟公民不必再为申请定居支付费用,同时给予在英定居5年的欧盟公民在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与英国公民平等的权利。而在爱尔兰边界问题上,特雷莎·梅本来已经同意在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继续遵守欧盟现行的贸易和海关规则,但4日却因遭到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反对而作罢。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是特雷莎·梅的执政伙伴,没有该党支持保守党将失去议会多数地位。按照民主统一党党魁福斯特的说法,该党不接受任何将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区别对待的做法,认为这意味着对爱尔兰的让步。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为了确保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商品与人员能够自由流通,反对在双方之间恢复“硬边界”。如果特雷莎·梅接受民主统一党的立场,将给与欧盟的谈判增加难度。如果强迫民主统一党放弃其立场,不仅该党在议会的态度难料,而且保守党内有议员称将会“逼宫”。另外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已经放话,如果北爱尔兰可以搞“特殊”,英国其他地区同样也可以。

  爱尔兰边界问题再次反映出特雷莎·梅政府内外交困的处境。英国政府最初声称要“硬脱欧”,但面对团结且强硬的欧盟,以及国内留欧派的掣肘,其立场不得不趋于软化。与此同时,国内“脱欧”派则质疑特雷莎·梅掌控局势的能力,屡屡有“逼宫”传闻流出。而在六轮谈判无果后,英国民众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最新民调显示,仅有11%的受访者支持政府向欧盟支付500亿英镑,且有多达半数英国人支持再次举行“脱欧”公投。

  在分析人士看来,英国“脱欧”谈判之所以举步维艰,很大程度上与“脱欧”公投结果有关。51.89%的“脱欧”支持率与48.11%的留欧支持率本来差距就很小,而且从地区来看,多数苏格兰人和北爱尔兰人是反对“脱欧”的。无论英国政府采取何种立场,这种民意上的分裂都会与“脱欧”谈判相始终。目前欧盟方面已经表明,如果第二阶段谈判不能在即将到来的欧盟峰会上“解锁”,那很可能会推迟到明年2月。而对于特雷莎·梅来说,任何拖延都会增加其政权的不稳定性,留给她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