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推进自动驾驶落地保守些并非坏事
王群
//www.workercn.cn2017-12-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12月2日,“自动驾驶”公交——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在深圳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该公交系统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采用的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即司机需要坐在驾驶位上,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司机踩下刹车,就可以从自动驾驶模式转换为人工驾驶模式。据了解,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此前已累计测试里程约8000公里。

  自动驾驶公交在开放路段上运行,同时参与到公共交通的运营过程,这在中国自动驾驶发展历程中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在商业化实践中取得突破,同时也可看出中国在推进自动驾驶方面的决心和魄力。

  最近两年,国内外关于自动驾驶的研发热度始终居高不下,各大传统车企和科技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纷纷发布商用计划。例如,大众、丰田、宝马等汽车制造商均表示,计划到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汽车,谷歌、百度等科技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则陆续上路测试。

  一时间,自动驾驶似乎从一个科技感十足的概念逐渐变成普通人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服务。

  谁掌握了自动驾驶,谁就能主宰未来的汽车——自动驾驶不仅代表着未来汽车发展趋势,而且代表着产业技术制高点,这一点似乎已是业内共识,越来越多有前瞻性视野的企业都在集中力量提前布局,抢占未来出行的制高点。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自动驾驶的普及和应用将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燃料消耗。

  然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即便拥有诸多美好的想象空间,且对这一新兴领域产生更多的了解和兴趣,但尚处发展初期的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仍然是其最大顾虑。

  今年5月,在四川达州举办的一场车展上,一辆汽车在展示“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技术时,刹车系统并未按预想及时刹车,险些酿成事故,这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被视为行业先进技术代表的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则屡屡被爆涉及多起交通事故,不仅让外界对其安全性产生质疑,也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

  面对这些已经发生甚至有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我们有理由冷静下来,审视当前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进程,给大热的自动驾驶适度泼点冷水。

  一般而言,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包括感知、控制和决策三个层面,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差错。客观来看,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在简单环境、限定条件下已经较为成熟,但由于现实路面情况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自动驾驶系统在复杂路况中极易出现误判。也就是说,由于技术成熟度不足所导致的技术瓶颈仍然是其发展的一大掣肘。

  另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是,未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半自动驾驶或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走向市场,加速推进自动驾驶汽车的立法工作,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来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显得尤为必要。就目前情况来看,全球各国关于自动驾驶法律的制定与完善已稍显滞后,而在自动驾驶立法标准的确定上,如何认定责任方又是争议性较大的焦点问题。另外,自动驾驶技术永远是将保护车辆和车内人员作为第一要务,这又会涉及伦理道德问题。

  因此,真正实现自动驾驶落地仍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已经超出了汽车行业本身的范畴,这不仅关系到汽车本身是否具备成熟的技术实力,还要考虑汽车与行人、路况等其他交通环境因素之间的关系,更需要法律及相关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和丰富。我们在对自动驾驶技术抱持期待的同时,要秉持谨慎态度,正视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努力补齐技术与立法短板,绝不能为逞一时之快,急于将技术暂不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倘若现有的自动驾驶技术不能做到比人类驾驶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在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和规模化应用的进程中持有保守心态或许并不是坏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