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段子手为何偏爱周琦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周琦,本赛季的NBA对中国球迷来说多少还是和往年有些不一样。虽然他上场极少,还常常被下放到发展联盟,但架不住周琦是我们的同胞,国人格外关注他,也是顺理成章。

  其实,不只是国内的同胞,就是海外华人,也分外关注这位瘦瘦高高的中国小伙子。我记得,某场比赛,周琦如约在“垃圾时间”登场,客队(请注意,是客队)的看台上竟然展开了五星红旗和带有汉字的横幅,周琦每一次持球,都引起不一样的骚动。彼时彼景,不只是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感到吃惊,我估计,周琦也被吓着了。心态有点慌乱的他,后来就出现了发球砸到队友脑袋的囧事。

  显然,周琦还不适应被太多的人关注。NBA这个舞台,对于他来说,也许还不太熟悉。

  但周琦毕竟是姚明之后第二个加盟火箭的球员,也是易建联离开NBA后,时隔6年,NBA赛场再次出现中国球员。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考虑到NBA对于中国市场如此垂涎。而对于中国媒体和球迷来说,这也意味着这个赛季,他们又会多一份新的牵挂和期盼。遥想当年,数十家中国媒体云集休斯敦,追逐姚巨人,期盼每一次的“姚易对决”,热议看一场少一场的“姚鲨”系列,那是怎样的一段青葱岁月!

  我们每个人当然都知道,姚明或许百年一遇,周琦不是姚明,他甚至有可能达不到易建联当年的高度。但我们对他依然有真心的期待,期盼他在NBA打出一片天地,为自己增光,也为中国篮球添彩。

  也许正是有这样的期待,我们的一些媒体对于周琦的报道便显得用力过猛——盖了两个帽,便说“2血帽!篮下是周琦领域,中国长城面前想隔扣?”有1次抢断,便说“周琦学会侵略性 秀死亡缠绕式抢断”,拿到得分新高(6分),便说“全能周琦一战赢得火箭主帅信任”。要命的是,还都做成标题,估计周琦本人看到,也会感到不好意思。

  这样的报道可能是好意(为周琦脸上贴金),也有可能是为了点击量,但无论出于何种动机,似乎都欠妥当。周琦不会因为这些过分肉麻的赞美而变得更好更受欢迎,倒是一些球迷反而可能因此去“黑”周琦。段子手们也借机找到了宣泄的快感。君不见,在这些报道的留言中,网友进行着挖空心思的语言狂欢:“大魔王血帽让步行者直言想自杀,穆托姆博表示准备自剁手指致敬周琦”“周琦上场的比赛胜率百分之百”“周琦没拿一分,表现相当抢眼”“直到周琦登场时方才投子认负”“周琦的抢断,确实让我想到了哈弗里切克在65年的那个世纪之断”“科比心里一阵后怕,幸亏退役了,不然得被大魔王吓死啊”……还有更多更过分的恶搞,在此恕不一一列举。

  我倒觉得,网友未必对周琦有多么大的成见,这些恶搞的网友中未必没有喜欢周琦的,他们之所以也加入狂欢中,小半是跟风,多半还是出于对媒体报道的反感。中国媒体为周琦鼓与呼,当然天经地义,但必须实事求是,有成绩肯定,有缺点指出来,而不是一味肉麻吹捧。这样,才有利于周琦的成长。

  其实,和姚明相比,周琦更容易摆正自己的心态。他没有状元秀的光环,完全不必背负过多的心理负担。努力训练,做好自己,加强和队友、教练的沟通,努力融于美国篮球文化中,尽情享受篮球的乐趣,他就有机会证明自己。周琦不要对中国市场抱有太多期望,美国人也不傻,他们不会为市场牺牲全部。周琦也不必考虑自己职业生涯会达到什么高度,那些交给时间好了。

  NBA不过是一个秀场。大家都放松点,让周琦快乐而放松地打球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