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温情政策应该得到温情落实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关“活着证明”的报道已有不少,对证明方式的分析和讨论也有很多,如果有关方面真把民生体验放在心上,早就该做到闻过即改,让有失妥当的“活着证明”成为历史。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原本是件好事,可为证明钱是本人申领的,郑州市多个社区要求行动不便的老人,需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做法让一些老人“难以接受”。采访中,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老人对这种方式有抵触,他们能理解,但也是无奈之举。(见11月22日《大河报》)

  要求证明老人活着的“活着证明”,很多地方都有,媒体也早有报道。比之于当下一些典型的“奇葩证明”,对于“活着证明”,舆论一直存在着一种同情的声音,认为“活着证明”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每每谈及此话题,争议的焦点就转向了证明的方式方法上来。

  有人可能认为,相比于其他证明方式,要求老人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成本相对较低。然而在公共领域,决定一件事能不能做、要不要做,绝不仅仅是成本问题。有关方面是否想过,当老人手持当天报纸证明自己活着时,是一种什么心情?正如有心理咨询师所说,老人无法接受“拍照证明”的方式,深层次的原因是唤醒了对死亡的恐惧和焦虑,“到了一定年纪,有些老人不喜欢拍照,每拍一张他们都会觉得这是留在世间的最后一张照片。”如果有关方面能将心比心,这些问题想必不难想到。

  对于老人的抵触心理,有些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理解,但他们还是这么做,恐怕还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没有顾及到行政相对人的感受。要知道,无论是用于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还是用于其他事项,这些事情大多是体现政府温情的,而老人们因此受的伤,很可能就会削弱政策的温情。

  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在互联网时代尤其如此。近来,一些地方提出“不见面审批”,如今像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这种事,其实完全也可以“不见面”。相对于要求举报纸拍照,有些地方相对人性化,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认证。有关方面为何不能“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这与“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恐怕还是有不少距离。

  真正值得深思的是,有关“活着证明”的报道已有不少,对证明方式的分析和讨论也有很多,如果有关方面真把民生体验放在心上,早就该做到闻过即改,让有失妥当的“活着证明”成为历史。眼下这种“奇葩证明”依然存在,职能部门对群众的民生感情在哪里?对上级精神落实得又如何?如此下去,终结“活着证明”还需要进行多少报道?

  温情政策应该得到温情落实。在互联网时代里,只要有心用心,很多问题都可以找到温暖的解决之道。这看起来是互联网思维的问题,根子其实还是在服务理念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