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组阁难题再次考验默克尔
梁凡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德国组阁谈判失败,不仅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个人自2005年开始总理任职生涯以来面临的最大政治危机,即便是在“二战”后整个联邦德国的历史上,这种情况也是绝无仅有。

  从组阁谈判破裂后各方透露的消息看,难民议题和可再生能源议题是导致“谈崩”的两个关键点。难民问题上,绿党坚持较宽松的难民准入政策;而在可再生能源问题上,联盟党和自民党同样担心绿党“激进”的能源计划会打击就业并损害德国经济竞争力。

  谈判破裂后,下一步该怎么走,对默克尔是一个更大的考验——因为前方的几条“路”,荆棘更多。

  从保证政治稳定性出发,默克尔的最佳选择当然还是和“老搭档”社民党联合执政,但现在来看,这条最理想的路基本走不通。从9月大选饱尝失利的苦涩滋味后,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就一再誓言将带领本党扮演“反对党”角色。

  从追求组阁可行性出发,默克尔也可以选择与自民党或者绿党联合,组成少数派政府。如果走这条道路,那么从政党政策立场看,联盟党和同属右翼的自民党似乎更加“合得来”,而且自民党也在宣布退出联合组阁谈判后表示,该党不反对与联盟党单独合作。现在的问题是,对本就遭受政治打击的默克尔来说,这一方案很可能会使其领导下的政府在未来4年的执政中陷于持续的弱势地位。

  最后,重新举行大选也是可能的选项之一。不过,默克尔曾表示,现阶段妄谈重新大选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而德国舆论普遍认为,一旦再度大选,当前各方都会受损,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反而可能获益。

  虽然,接下来无论是重选执政伙伴、尝试组建少数派政府,还是重新举行大选,都不会是轻松的任务,都将考验默克尔是否有足够能力把控德国政坛的微妙变化,寻求各派共识,继而巩固执政地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