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师傅的脸
蒋玉海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快过去了,又是职业新人入职季,也是一批新人转正履新际。看着一个个朝气昂扬,风发向上的脸,想着自己白驹过隙后刻满沧桑的脸,我思绪纷飞。

  记得当时作为一名石油岗位的一线工人,那个已是立秋,天气却依然烈日的井场上,中午吃饭时间我端着饭盒,呆呆看着香喷喷的饭菜,却怎么也吃不下,我实在是不明白师傅为什么发这么大的脾气。其实,不远处的师傅一样的心里挺别扭,他后来和我谈过当时他不止一次的问自己难道自己真的错了,看着自己心爱的徒弟连饭都吃不好,他也不好受,所以最后他还是走了过来,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头:“来,咱俩找个阴凉的地方一块吃吧。”看着师傅关切的表情,我默默地点点头:“好!”在生活值班车的一侧,我们师徒二人又一次端起了饭盒,师傅有些歉疚地说:“小蒋,刚才工作时我的话是有些重了,你别在意。”“哪有,只是第一次看您发这么大的脾气,有点发蒙。”年青的我有点不好意思。

  说起来这事是上午施工时,我们师徒二人进行井下仪器配接,我在操作过程中直接用管钳反方向紧固仪器,师傅严厉制止了我,还严肃地说:“你怎么又这样连接仪器,违反操作规程是容易受伤的。”我一边抬手擦拭着脸上的汗珠,一边干劲十足地说:“没事师傅,我都习惯了,不会出事故的。”谁知一直对我们关爱有加的师傅这次突然发起了脾气:“习惯了,我教给你的那些好习惯,你怎么就不习惯呢?”看着师傅一脸大汗有些红涨的脸,一年来跟着师傅实习、看惯笑脸的我,这次确实有点不知所措了。师傅生气地继续说:“看着,我再示范一次,这次一定记住。”说话间他认真将规范动作演示了一遍,然后直起腰:“来,你试试。”我迅速接过管钳,规范操作了一遍。其实对于我而言,这并不难,因为一年里我操作过无数次,正是因为熟练,我才觉得没必要这么严谨罢了,工作还在忙碌进行着,我没有说什么只是悄悄躲开了师傅和其他同事配合工作去了。

  把饭盒端到嘴边的师傅看着我有些委屈的脸,缓和了一下语气:“小蒋,你看到我脸上的这道伤疤了吗?”我认真点点头,从跟师傅学习的第一天就注意到了,只是没有好意思开口问,“25年前我和你一样也是刚上班不久,很多制度规程都是书本上学,干起活来,就不管不顾,一次在雨天施工,地面比较滑,又有点着急,管钳一下子没有用好,紧固仪器时弹了起来,砸在了脸上,就留下这道伤疤。” 他不经意间摸着自己脸上的这道伤疤,脸上挂着深深的后悔。我看着师傅的脸,一下子明白了师傅的心意,惭愧低下了头:“师傅……。”

  师傅看着我伤心的样子,岔开了话题:“其实,你一年的实习期已经结束了,分公司通知安排你到2队正式上岗,明天去报到,我应该多说些鼓励的话,这一年的工作我们相处真的很好,只是看着你今天的工作样子,我就想起了以前的我,以后你就独立上岗了,真是有点不放心。”我此时终于明白师傅今天为什么发这么大的脾气了,“师傅,我错了,您放心,无论到哪里我都一定会记住您的话,从今后只要上岗我就按照操作规程干。”师傅高兴地点了点头:“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工人,饭都要凉了,咱们快吃吧!”

  时间过得真是很快,在以后的工作里,我始终不忘自己的承诺,将安全规范操作牢记心间,自己也带过一批又一批徒弟,这个发生在我和师傅之间的故事,一遍又一遍地讲给他们听。如今,我已经不在一线工作了,让我自豪的是我身边的新人们,一个个成为师傅,都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