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情怀不能当饭吃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时候我觉得,中国球迷可能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球迷,他们不只是擅长苦中作乐,而且还颇有一种国际主义精神。譬如这两天,大家就都很替意大利足球操心。在意大利0比0战平瑞典,1958年以来首次无缘世界杯正赛后,网络上弥漫着一种感伤的文艺气氛。一位球迷如此写道:“这个夜晚的圣西罗,看起来更像是一场7万人一同见证的葬礼,埋葬了四星意大利,埋葬了你或者我,所拥有过的青春。”

  我真心觉得他写得不错,虽然葬礼埋葬什么的听起来有点吓人。

  更有甚者,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在群里说,“意大利出局,于我而言,本届世界杯已经结束了”。虽然我憋不住回了他一句:“不至于吧,别因为一棵树而失去整个森林”,但站在一个意迷的角度,我还是能理解他那一刻的绝望心情。

  意大利足球无缘世界杯为何能引起那么大的动静?有人说,是布冯的眼泪触到了球迷心底柔软的部分,一如从前巴乔忧郁的眼神。还有人说,这是中国球迷有一种“蓝色情结”,“意大利蓝”带给他们太多青春的回忆,从罗西到巴乔,从皮尔洛到布冯,意大利足球总能带给世人一种挥之不去的感动。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都很帅,意大利帅哥当道的时候,还没有德国男模队什么事。

  我觉得,大家都说得挺对,也挺好。中国球迷今天的抒怀,其实不是对意大利足球的送别,而是对于过往青春的祭奠。

  体育总是有些东西超越胜负,足球比赛似乎更甚。足球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每一届世界杯都有很多的歌哭笑泪,累积起来,就会串联起人们的青春和人生。球迷的情感还会影响到同事、同学、家人,成为一种奇妙的若隐若现的人际纽带,丰润着他们庸常无趣的日常生活。“意大利蓝”如此,“巴西黄”“荷兰橙”又何尝不是如此?我甚至觉得,荷兰队比意大利队更值得祭奠。在我的青春记忆里,荷兰三剑客是足球世界里最唯美的画面(没有之一),而且,荷兰人在最近两届世界杯上至少夺得了一个亚军一个季军,而意大利足球在2006年后又干了些什么呢?

  这自然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球迷的每一种付出都值得尊重,但情怀归情怀,出线归出线。情怀不能当饭吃,国际足联也不欠任何国家一次出线权。说白了,世界杯是踢出来的,不会因为你胸前球衣上有几颗星星,有多么光辉的历史,或者因为你是曾经的无冕之王和潮流的引领者,就有人理所当然地给你送张入场券。意大利和荷兰出局的故事,都是这样产生的,很让人惋惜,但却很公平。

  还是以意大利为例,他们之所以无法前往世界杯,不只是因为“足球是圆的”,更是因为这些年意大利足球人才青黄不接,国内联赛萧条,本土球员缺乏锻炼。和德国、英国、西班牙队相比,意大利足球的新老更替明显滞后,他们的老本吃不动了,最终只能吞下60年来首度无缘世界杯的苦果。类似的事情,在足球世界司空见惯,只不过这次发生在四星意大利身上,大家就有点受不了啦。但这就是足球,这就是生活。

  有球迷调侃,荷兰队和意大利都出局了,国足这回有伴了,他们可以约着打打热身赛,或者搞一个小世界杯。这并非不可能,但问题是还要看人家愿不愿意陪你玩儿。在无缘世界杯的阵营里,国足从不缺难兄难弟,绝不会因为这次来了两个落魄贵族,国足的脸上就显得更光亮。中国足球该做的事太多了。事实上,即使是同样面对失败,人家的态度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不信听听意乙队特尔纳纳主帅波切斯奇的话,“无缘世界杯,我们所有人都是失败的,我的意思是无论记者、教练还是球员,都应该醒醒了,我们要改变过去的一贯做法。”

  敢于一起承担失败,这并不容易。扪心自问,中国足球能做到吗?中国的媒体和球迷,那么喜欢操心意大利的事,又有没有想过,从中学点什么,搞好自己的事情呢?这恐怕要比情怀什么的重要得多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