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市场没有永恒的“霸主”
王瑜
//www.workercn.cn2017-11-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媒体报道称,尼康宣布关闭位于无锡的一家生产数码相机公司,原因在于智能手机对小型数码相机的冲击。近年来,不仅尼康,佳能、索尼等专业相机企业均面临类似问题。十多年前,数码相机的兴起击败传统胶片相机,如今相似场景再次“轮回”,数码相机市场在日益普及的现代智能拍照手机面前几近“沦陷”。为了生存,不少相机企业转型甚至放弃原有业务。曾经的数码巨头不得已开始革新,比如推出更强大的光学变焦功能,拓展微单相机市场,等等。

  常言道,人生是场马拉松,其实市场更是如此。这里没有谁是永恒的王者,企业必须随时应对突发状况,适应市场变化,尤其要洞悉消费者需求。谁能引领趋势,谁就可能占据一席之地。然而市场的微妙变化,消费者的需求走势,又最难把握。

  想当年,全球计算机巨头IBM在电脑制造市场独占鳌头之时,估计很难预料会被戴尔抢占先机。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IBM雄踞电脑硬件制造业龙头老大。当其推出全球首款个人电脑时,戴尔才刚刚成立。然而1993年1月19日,IBM宣布上一会计年度亏损49.7亿美元,创当时美国历史最大公司年损失。同期戴尔市场份额却火箭般增长,跻身全球5大计算机制造商之列。八年后,戴尔更成全球第一大计算机系统制造商。能从IBM多年雄霸的市场中切到一块蛋糕,并借此超越IBM。戴尔一大制胜法宝被公认为“直销订制”模式。而这一法宝秘诀恰恰在于积极顺应市场变化,精准把握甚至引领消费者内在需求。

  手机行业变化更为显著。曾被捧为经典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两大巨头,如今都“东山不再”,或一度宣布破产,或进入运营“低谷”。

  智能机的推出正值诺基亚时代,起初身处高端,大众市场并未触及。直到苹果手机推出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智能手机可以如此强大,不仅可娱乐办公,还改变了生活习惯和思考方式。从此苹果手机开始风靡全球。

  最近两年,国内手机品牌崛起,华为成功将其全球“硬件之王”的技术优势和品牌成功迁移至手机,打开了国产手机品牌与国外手机巨头的高端争霸赛。

  回溯电脑和手机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条规律,那就是,洞悉市场尤其消费者的变化,并能适时满足甚至引领其需求才是企业制胜关键。

  消费者总是喜新厌旧。现今流行的产品总是会被后来更为新奇、功能更为丰富和富有想象力的产品和服务替代。因此,无论产品曾占据多大份额,品牌和市场影响力曾有多大,都只能代表过去,代表不了未来。最近因“双十一”再次登顶新闻头条的马云早在一年前就发出警示称,如日中天的“BAT”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可能十年之后就不在了。可见,即使阿里这样处于顶端的企业,面对急剧变化的市场,仍如履薄冰。

  正所谓得消费者得天下,成败核心症结在于,能否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把脉市场走向。数码相机退出舞台,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启。即消费者偏向更为实用和便捷的产品,智能化程度越高,功能与效果越显著的设备将越受欢迎。因此,数码相机转向微单的策略,本身也是对消费者需求潜力的细腻把握,期望由此开发和培育出新的市场。无论怎样,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的走向,是每个企业必须时刻紧盯的焦点,必须善于捕捉变化。毕竟面临瞬息万变的市场,很难有谁是常胜将军,更没有谁是永恒的霸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