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仅靠营销出彩还是不够
欧阳
//www.workercn.cn2017-1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极一时的网红餐饮店“赵小姐不等位”曾经很是名不副实,相当一段时间里这个宣称不等位的餐饮店门庭若市,趋之若鹜的人常常不得不排队几个小时等位,尽管它连锁店般分布着数量众多的门庭。现而今,被行家誉为初代网红店的“赵小姐不等位”终于实至名归——真的不用等位了,因为它歇菜了。据相关媒体报道,其名下所有的门店近日已全部关门。

  因为“赵小姐不等位”的关张,大家又开始操心起网络策划营销之外的运营大业来。一些专家还提出了良好的建议,比如在通过多种营销方式成功招揽到消费者后,店家应该转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向以品质、特色和服务为本……如此才是成功之路。原则性的道理其实说起来都很容易,但要践行怕就没那么轻松了。实际上今年就有多家网红餐饮品牌出局,经营不善、管理失当是一般的说辞,一些店铺甚至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

  其实这类现象所表明的问题并不复杂,事件告诉我们,没有实质性的东西,以为用虚幻的声誉就可以赢得胜利显然不太可能。

  就像从前明星招牌下的店铺,很多人既没有经营餐厅的经历,也不了解行业市场规律,明星背景的品牌虽然能够快速扩大声名,但走向衰落也同样迅速。

  说到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深思。“赵小姐”那么擅长于营销策划和推广,以之让那么多人为了一家烂餐厅不惜耗费几个小时排队等位的能力,何以不去成就那些深藏陌巷的好酒呢?或者还能分享股份,就像成功的投资基金扶助“海底捞”那样,我管宣传推广和管理运营的现代化,颠勺调味的事还得听厨子的。不知道“赵小姐”是不是被自己营造网红的本事激动得忘了形:隔行如隔山,虽然浅显明了,但还是很有道理的。

  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喜欢有自己的判断,而是盲目地跟着网红打转呢?就说“赵小姐不等位”,有很多游历过的抱怨说难吃到都没有体验过,而且还贵得离谱,结果还是没头没脑地奋勇前去凑热闹,使之莫名其妙地火了好几年。

  “赵小姐”和排队等位的食客如果清醒的话,就应该明白,品质是吹不出来的,有吹的能力,可以去吹有品质的货色,而不能幻想通过吹,真就能够把文盲变成科学家。至于那些推波助澜的网红跟班,如果真听到有猴子开汽车,您好奇心难以压抑,跑去看看也是没什么的,问题是您干吗非得坐到车上去体验呐。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这是老生常谈的废话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做事业就是如此。做企业的,做营销推广的,都逃不出这个藩篱,做实体的,有好的产品和优良的产品品质,借助网络营销当然好,但以为只借助网络就可以把虚拟品牌复制到现实生活中,以为有了网络的虚拟时空就一俊遮百丑,想的就有点天真了。

  踏踏实实地发挥自己所长,互利合作才是正途,取巧的幻想还是从脑壳里抹去的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