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十九大新闻观察】昂首进入新时代 奋力踏上新征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兆敏
//www.workercn.cn2017-10-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经济总量今年有望超过80万亿元”“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21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党的十九大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测和判断,在网上立刻被刷屏。

  全球范围内,关注并分析中国经济,已经成为许多机构的日常工作。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第四次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研究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乌克兰《左岸报》网站就有篇文章题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在世界经济艰难寻求复苏的时候,中国奇迹引起世界极大关注,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更是成为热门话题,深深吸引了世界探究中国道路成功奥秘的目光。德国《经理人杂志》网站就刊登评论文章:为什么世界这周都在看中国?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这个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响起时,世界也在倾听。“通过带领中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富强,中共证明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说。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十九大报告为中国这艘巨轮指明了前进方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其中,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

  “中国奋斗历程是压缩时空式,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止境,中国快速崛起是近代以来全球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著名学者胡鞍钢说,中国现代化实践,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最多、最为成功的现代化实践。

  十九大报告绘制了中国发展蓝图,世界瞩目,世界也更加迫切地期待着继续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认为,实践证明,中国发展道路完全符合本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要求,中国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参考。未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报告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对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新要求,赋予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沈左权代表说出了8900万党员的共同心声,“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变化,但我们共产党人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改变。”

  “这是振奋人心的报告,也是振奋人心的号召。”李晖代表注意到报告在作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后,还特别强调了“坚忍不拔、锲而不舍”8个字,“能够和千千万万党员一道,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辈当自强不息、奋力而为。”

  “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这个铿锵有力的声音,将一直铭记在中华儿女心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