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山水缠绵舜皇山
谭利梅
//www.workercn.cn2017-10-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舜皇山,位于湖南永州市东安县境内,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帝王名号命名的山,相传为舜帝驻跸之地。其主峰海拔为1882.4米,被誉为“天设湖南第一峰”。但舜皇山最吸引我的不是它巍峨雄伟的“舜峰绝顶”,而是一路上醉人心怀的山与水的缠绵,树与水的眷恋。

  从县城出发,约20公里,便抵达大庙口镇。一路向左,便行进在通往景区的山路上。这是一段诗意的旅途,悠悠的白云在山峰流连,起伏的青山连绵不断,山下水流潺潺,河道宽阔,大大小小或灰或白的圆石随意地或斜躺或站立,一切皆可入画。

  十余分钟后,便到达景区。河水柔媚多情,一路悠然相随,河的两岸树木葱茏,如绿色的屏障。虽是八月酷暑,阵阵清凉迎面扑来。游玩舜皇山主要有两条线路:娥皇溪和女英溪。我们只选择的是娥皇溪线路。

  娥皇溪因舜帝之妃娥皇而得名,全程5公里。过老山界大门,沿着石板路前行,两旁茂密的灌木丛郁郁葱葱,密密层层,有时候,还有调皮的树枝伸出绿色的手臂,仿佛要挽留游客的脚步,为它而驻足。溪水一路唱着欢歌,叮叮咚咚,林间鸟儿也应声附和。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只听得水声,鸟语声,风吹过树叶声,还有人的欢笑声,旅途显得幽静又热闹。

  “快点呀,前方就是‘二妃晾锦瀑’了”!有人欢呼。未见其形,先闻其声,轰隆隆,哗啦啦,我像漂浮在声浪中,每个细胞都充满了活力。没走几步,抬头一望,果然,一道瀑布挂前川。这,便是娥皇溪最著名的景点“二妃晾锦瀑”了!传说,娥皇、女英二妃当年为舜帝织锦,漂洗以后晾在此处,因为要赶往九疑山祭舜,来不及取走,才留下了这人间美景。

  如果说黄果树瀑布大气磅礴,那么,眼前的二妃晾锦瀑则秀气婉约:一股清泉像一条白练从峡谷奔涌而下,好似万串闪光的“珍珠”互相撞击,飞花碎玉,哗哗作响,溅着的水花,晶莹而多芒,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的纷纷落着。落在下游斜着的大石板上,给石板铺上了一幅平滑又闪耀着万缕光辉的锦缎。涓涓清泉、急湍飞瀑,瀑布近旁的树叶像是被水珠亲吻过.盈盈地发着亮光,显得更绿了。这山,像极了绿色的海洋,幽深葱茏。此时此景,令游客喜不自胜,有的掏出手机不停地拍照,有的斜倚在路旁的木栏杆上闭眼听水声,人与自然,融合在一起。

  群山之间,绿水之滨,翠竹隐隐,四季常青。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山,她们像一对恋人相依相偎,缠绵悱恻。

  这就是舜皇山最大的魅力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