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落叶有声
莫景春
//www.workercn.cn2017-10-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秋天悄悄地来了,树叶渐渐变黄了。一阵秋风拂过,树便显得稀疏了许多。叶子一片接一片,也悄悄地走了。

  开学了,满园晃动的身影,让寂寞的秋日校园有了些许生气。兴冲冲地走进办公室,突然发现前面的座位空荡荡的。原来是组里勤恳的老黄牛韦老师退休了,悄悄地离开了,仿佛不忍心惊动任何人,像秋天一片飘落的叶子。

  组里年轻老师都受惠过韦老。韦老这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大学生,一毕业便扎进了我们这边野的穷山区,一干就是30多年,粉笔把他满头的黑发染成了白色,像秋天把黑绿的树叶染黄。

  谁写不好教案,他总是拿起他那几十年的一大摞教案翻给我们看;谁指导不好作文,他便一五一十地跟你讲有关写作的理论和要领,甚至谁的桌面堆的作业很高,空闲的时候,韦老师总是随手拿起几本认真地批改起来。在抽查改完作业后,韦老总是认真地分析问题所在,年轻老师渐渐地成长了,韦老师也渐渐地老了。空荡荡的座位让我们有些伤感,秋的悲凉和我们的失落交融在一起。

  窗外的秋色越来越浓,几棵茂密的桂花树,叶子越来越少。熟悉的“沙沙”扫地声格外清晰,那是一个卫生死角,只有韦老每天清晨趁着早读没开始的时候,赶紧把那地上的落叶废纸清扫干净。也许是他无法容忍办公室窗台下的杂乱,也许是想扫一扫热身,锻炼身体,这一扫就是几十年。每当身疲眼倦之时,走到窗前,望望那茏葱的桂树,还有那一地的洁净,心情总是怡然的。现在韦老退休了,谁会来接过那把扫帚呢?

  抬眼望去,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背影,是韦老师:花白的头发,洁净的中山装,弯着腰,那样的专心致志。落叶不时飘落,都被他乖乖地扫进垃圾撮。地板仍旧那样的洁净,有时落叶飘到他的头上,落到他的肩膀上,轻轻的,他一点感觉都没有,只是埋着头,默默地扫。

  我们忙自己的活儿,不知那有节奏的沙沙声什么时候就消失了。有时韦老师汗涔涔地站在办公室门口,乐呵呵地跟我们打招呼;有时也聊上一些上课的事,他总是兴致勃勃的,仿佛仍然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上,还那样津津有味地给学生讲课。更多时候,扫完了,看我们忙着,悄悄地他就走了,留下窗台前那洁亮的地板。

  退休的韦老师就这样悄悄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又悄悄地离开,就像秋天一片翩然而飞的树叶。

  课外活动时,韦老师那爽朗的笑声又从校园的凉亭下飘出,他的身边围满了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他正手舞足蹈地给同学们分析些课外文章以及讲写作的逸闻趣事,满是稚气的脸聚精会神地朝着韦老师,时不时漾出甜甜的笑,或也会爆出一阵掌声。有时把红通通的太阳讲得下了山,教室里的日光灯堂堂地亮,同学们才离开那亭子,韦老爷子也心满意足地走了。他住在学校里,他说离不开学校这种喧闹的氛围,他喜欢听朗朗的书声,喜欢球场上“嘭嘭”的拍球声。他每每坐到凉亭下休息之时,总有一些学生不自觉地围过来问他课内外的语文知识,他觉得坐在他们中间,仿佛自己也跟他们一样年轻。

  韦老师,一片原先静悄悄长在树上的叶子,随着岁月的秋天,离开了枝头,在校园的师生们心里不轻意地飘着,有一种风的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