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济南的柳树
高春晓
//www.workercn.cn2017-10-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南小镇的古桥河边,容易碰到上百岁的老榕树,不细瞧,很难找到时光在枝叶间留下的痕迹。那满面垂下的胡须,总让我念起老家山东,尤其是济南,河边随处可见的柳树,它们垂下的条条缕缕,不是胡须,是随风飘舞的“绿丝带”。

  江南往南,水域发达的地方,很难觅见柳树的踪迹。苏州的拙政园里看夏景的 “荷风四面亭”,附近也种着柳树,但是比起院子里参天的古树枫杨,柳树们的身型如一群外来者一般显得拘谨。到了温州,好不容易寻得一棵,枝条稀少,很有“南橘北枳”之风。

  柳树适合生长在潮湿的地方,同时也喜欢阳光。也难怪生长在多雨的南方,柳树枝条上的叶子绿中泛黄。我疑心那万千枝条是丈量阳光的器具。回乡路过济南,有意下火车到趵突泉,看看那心心念念很久的泉与柳。

  八月早晨的阳光,轻柔肆意地跳跃在桥两侧的柳叶上,沉浸在阳光里的叶子,绿得明快、活泼,未与阳光碰面的叶子,绿得浓郁,深沉。一明一暗,深深浅浅间,似阳光的笔泼洒出来的水墨画,时光的韵味在画上流转。

  沿着石路往里走,很容易碰上一棵上了年纪的柳树。它们枝干粗壮,表皮粗糙,历经风雨的树皮上铺满沟沟壑壑,像老人的额头,神秘而亲切。摸一摸,一条条缝隙像一张张嘴,亲吻着你的手,而枝干上垂下的柔软枝条,依然满了鲜绿的叶子,风情不减一分。

  我想起村前河边也有这一棵年老的树,小时候,姐们几个总喜欢折下几根枝条,放在水里划着玩。那眼睛似的柳叶像一条条绿色的鱼,跟随着枝条在水里舞动,激起童年时光里的无数小浪花。

  靠近趵突泉,水多了起来,这从地下冒出来的精灵,像孩童一样好奇而热情地流动,比别处的水更有活力。泉清如许只因源头活水,这种“活”促使水干净地像徐徐清风,化去心头的万千杂绪。阳光扑上去,水里有了柔的、淡淡的黄光,温暖而沉静地涌到眼前。

  靠近水边的柳树,枝条似乎格外地长,长到水面,调皮地长出相同的样子。水里绿光浮动,像在轻轻地浅笑,笑窝里藏着绿,浓郁,柔情,与被阳光照耀下叶子的绿不同,每一处都是一个鲜活的梦。

  趵突泉对面的桥上,一个孩子的声音:“看,冒泡泡了。”随着他手指的方向,很多目光也同这孩子一样,静静地盯着水底。这里,那里,几个小水泡从水底慢慢飘向水面,越变越大,到达水面的时候,像花开在柳条的倒影上,那轻轻的“啪”的声音,是与柳树合掌吗?

  趵突泉东边,是一代女词人李清照的故居。“暖日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她的词里,能捕捉到柳树的魂儿。她一生的轨迹,像柳条一般,随风飘动。就像柳树的枝条有粗粗的枝干,枝干下有扎实的根一样,“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就是“根”的写照。

  如果可以,我真想躺下来,躺在柳条下的石头上,手拿一本易安的词,细细品读。累了,抬眼便满是绿,这万千的绿垂下来,如瀑布泻下来一样,冲到我的眼窝里,化出一片绿色的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