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欧盟改革,德法尚难“齐步走”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0-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题图:马克龙和默克尔出席法兰克福书展。

  东方IC供图

    

  当地时间10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德国出席法兰克福书展时,再次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向其他欧盟领导人作出表率,加入到以“法德双核”为轴心的欧盟改革事业中。在此之前,马克龙已经发表了关于重塑欧洲的改革蓝图。在分析人士看来,马克龙的雄心虽然令人鼓舞,但法国若想与德国并驾齐驱还需要恢复综合国力。而德国大选的结果意味着,未来德国的欧盟政策或将受到国内更多掣肘。德法两国要引领欧盟改革,前行之路势必多艰。

  马克龙在法兰克福表示,希望在未来两年内加强各国合作,建立起一个更为强大的欧盟。他还强调了在欧元区核心设立统一预算等改革措施。上月底德国大选结果刚刚出炉之际,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提出了重建欧洲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主张主要有:在欧元区核心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预算,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建立欧盟统一的防务安全体系,在2020年前建立一支欧盟共同干预部队;建立一支欧盟边境警察队伍以加强边境检查并遣返非法移民等等。

  近些年来,欧洲在债务危机、英国“脱欧”和难民危机等一系列事件的冲击下变得人心不稳、步履蹒跚,未来向何处去成为急迫而现实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年轻气盛的马克龙为欧盟的未来设计了宏伟蓝图,并借此登上法国总统之位。曾经的“法德双核”是欧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马克龙希望法国能够重现昔日的辉煌。但鉴于德国的综合国力和领导地位目前在欧盟内部无人可及,马克龙还需要通过改革增强法国的综合实力,在此基础上才有望与德国组成“双驾马车”。然而就在马克龙畅谈欧盟未来时,法国国内却掀起了公务员罢工。从空谈到实践,中间还有不少困难等着马克龙去克服。

  默克尔的年纪比马克龙大了将近两轮,但她对这位后生的勇敢还是给予了积极回应。她曾表示,欧盟应在马克龙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改革。经历了12年的努力,默克尔领导的德国现在可谓是欧洲的“稳定器”,欧洲的任何改革都离不开德国。但是在未来四年,默克尔如何领导欧洲,恐怕要更多看她在国内的执政伙伴的态度了。

  由于大选得票率偏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现在正寻求与自由民主党和左翼党联合执政,而对于欧盟的态度,这几个政党并不一致。在联盟党内,基社盟比基民盟更加强调德国的利益和该党所在的巴伐利亚州的利益,该党在难民问题上也与默克尔有分歧。自民党主张自由市场,国家少干预经济,不同意设立欧盟财长和共同预算。绿党则支持马克龙的改革。另外,反欧盟的德国选择党成为议会第三大党,如果以后默克尔的改革“有损”德国利益,势必会受到该党牵制。

  在分析人士看来,马克龙希望法德双核引领欧洲改革,但实际上在欧盟统一预算等问题上,德法两国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而对于德国在欧盟内的领头羊地位,部分国家也心存疑虑,如东欧的匈牙利等国在难民问题上并不同意德国和欧盟的安排。总体来看,欧盟内部确实一致认为需要改革,但究竟如何改革,各国的意见又过于分裂。欧盟的未来,恐怕还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