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焦点】“新四大发明”出海是对世界的回馈
杜鑫
//www.workercn.cn2017-07-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当天,ofo小黄车宣布一天之内登陆欧洲和东南亚的6座城市。至此,ofo小黄车海外布局已增加至13个国家,距其20国200城的年底目标已不遥远。与此同时,摩拜单车也在全球超过180个城市投放和运营车辆。

  被许多人视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正随着企业的海外布局把无桩共享、便捷的出行方式带到世界。而其他三大发明——移动支付、网购、高铁,也在扬帆出海。

  移动支付方面,银联、支付宝、微信全球拓展步伐加快,在各国寻求门店支持、搭建场景的同时,积极与国外移动支付机构展开合作。网购方面,某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此前的数据显示,国内147家电商平台中,有46%的商家已经开展了海外业务。高铁方面,2009年,我国就提出了高铁“走出去”战略,高铁现今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而细究这四大发明,会发现,全都是舶来品,但在引进来之后都进行了再创造。中国企业在对其进行应用型创新和技术型创新的过程中,凝结了无数“中国智慧”。

  共享单车企业根据实际出行需求,创造性提出了无桩共享的模式,进而研发出智能车锁、大数据分析、电池系统等具体技术。一些电商平台和金融机构则利用国内传统零售业痛点多、金融环境不够优越,把网购和移动支付引进来并发展壮大。高铁同样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的过程,目前中国已经拥有自己的标准。

  引进来,再创造,然后走出去,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四大发明”出海实际是中国创新对世界的集中回馈:带出去的不仅是更加先进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还有中国创新的理念和便捷、高效的生产生活方式。

  而在政府鼓励创新,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背景下,这样的再创造和回馈仍有望持续下去。中国将给世界创造出更多惊喜,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也将逐渐从“中国复制”向“复制中国”转变。

  当然,“新四大发明”出海并不会一帆风顺。本土化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比如,共享单车出海,就面临着文化差异、支付差异、资源差异、政策差异、城市规划差异等多个挑战。而移动支付出海,同样面临着品牌接受程度不一、用户使用习惯不同、各国移动互联网基础建设不一致等多重困难。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共性问题则是知识产权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此前表示,他曾去一些正向全球开展业务的企业调研,这些企业业务量大,自称技术是全球独有的,但缺乏知识产权布局,这样的企业即使能够走出去,也是不可持续的。

  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新四大发明”在出海的过程中应正视问题、注意方式方法,以便更好的将中国创新带到各地。

  对比“新四大发明”和古代“四大发明”走向世界的过程,会发现“新四大发明”出海更加主动和自信。在古代,中国发明了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等,却被欧洲人用来做枪炮、发展航海、改良教育,建立强大的国家。而“新四大发明”则是国外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被我们引进来,并且对其进行再创造。从被别人用,到为我所用,在历史的纵深中,似乎能看到中国创新闪耀着光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