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拯救世界的人”离开了世界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彼得罗夫

    9月19日,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提醒警惕核威胁,称当今世界对核武器的担忧达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时,世界同时接收到了另一个消息,那就是可能在冷战中真正阻止了核战争的人——前苏联军官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已经于今年5月19日逝世,享年77岁。

  据外媒报道,彼得罗夫的死讯是由德国电影人卡尔·舒马赫向外界透露的。舒马赫是第一位将彼得罗夫的故事搬上荧屏的人。每年9月7日,舒马赫都会打电话给彼得罗夫祝他生日快乐。不过在今年打电话时,舒马赫从彼得罗夫的儿子迪米特里那里听到了这个令人悲伤的消息。

  彼得罗夫令世人震惊的经历发生在34年前。1983年9月26日,当时已是中校的彼得罗夫在莫斯科南部的“谢尔普霍夫-15”预警中心值晚班。零点15分左右,预警中心的计算机突然开始闪烁,警报声大作,这意味着一颗导弹正从美国袭来。在接下来的5分钟时间里,预警系统又发出4次警报。彼得罗夫需要做的,就是判断警报是否正确并向上级汇报。当时冷战的氛围正浓,如果彼得罗夫判断确有美国导弹袭来,很可能会引发苏联的核报复,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可能爆发。幸运的是,尽管预警中心的同事们都紧张地跳了起来,彼得罗夫却认为是误报,并向上级报告说仪器出现了故障。

  后来的事实证明,彼得罗夫是正确的。彼得罗夫在回忆当年的情形时说:“我感觉自己动弹不得,像被困在一只热锅之中。”他还对他的判断给出了解释。他认为,当时美国有数千枚导弹处于战备执勤状态,如果美国要和苏联开战,不会只发射5枚导弹。“过了23分钟,外面还是什么事都没有。如果真的有核弹袭来,早该知道了。我当时松了一口气。”彼得罗夫说。苏联方面后来调查发现,警报是由于预警卫星错把云层发射的阳光当成了弹道导弹的引擎。

  人类避免了一场浩劫,但彼得罗夫的人生并没有好转。军方认为彼得罗夫没有如实记录当晚的情况,对他进行了处罚。第二年,彼得罗夫从军中退役,回家照顾病重的妻子。他们住在莫斯科郊外弗里亚济诺市的一套小公寓里面,靠退休金勉强度日。由于谢尔普霍夫-15预警中心是高度保密单位,苏联政府禁止他向外透露这一事件。后来苏联解体,一些档案资料被解密,一家德国媒体于1998年对彼得罗夫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从此之后,彼得罗夫的经历被世界各大媒体所关注。2005年,丹麦导演彼得·安东尼执导的电影《拯救世界的人》上映,彼得罗夫被更多的人所知晓,也被更多的人所感恩。

  如今,这名“拯救世界”的老兵离开了人世。舒马赫说,这个世界亏欠他的太多。彼得罗夫给世界留下了和平,但在当今世界,和平却面临各种威胁。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我们不能在梦游状态下走入战争”。将和平维持下去,或许是对彼得罗夫最好的回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