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给探险制定“安全规范”是个好主意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9月1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5月初,40多名驴友在陕西秦岭进行鳌太线穿越时遭遇恶劣天气失联,最终3人遇难。这条线路因风险大,遇难人数多,被众多驴友称为“死亡线”。9月16日,由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登山协会多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打算用6天时间,逆向重走鳌太线,对气候、地形等进行一次详细的摸底调查,最终制定出一份“安全规范”。

  随着时代的发展,户外探险正在变成一种需求,相关群体日渐壮大。而对于驴友的户外探险,不能一味堵,更需要疏,利用有效的引导与服务,帮助驴友们识别、规避风险,减少伤害。

  与近年来户外探险需求快速增长相比,群体野外探险尤其是极端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并没有得到同步提高。当然,野外探险走向专业化是个渐进的过程,既有赖于参与者圈子内部的自我发育,更有赖于外部专业权威的指导与服务,后者既包括专业的技术指导,也包括一些经典路线的技术指南,提供有关路径、地形、气候等方面的参考以及应对突发状况的技巧。

  此次登山协会多名专家联合对鳌太线进行调研,是个好主意。尝试给探险制定“安全规范”,不仅有望改变探险领域公共管理跟进滞后的状况,而且将为今后的探险、救援等提供权威、有力的支持,此外,这也是社会组织参与公共管理的有益探索。当地相关部门也应因势利导,根据调研情况完善探险应急服务机制,如在风险较大的区域,布设避险点,投入设施设备,调整应急救援方案等。

  当然,再多的专家也无法穷尽每一条探险路线,然后提供相应的指导,而且对驴友来说,探险的魅力就在于其未知和不确定性,这也决定了一些驴友往往会“不走寻常路”,未必会根据指南行事。因而,在制定“安全规范”之外,更重要的还是,驴友们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要配合、遵守一些地方的管理和规定,不要盲目探险,为所欲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