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目送:微笑着落泪
郭雪强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听多位朋友说起过、推荐过这本书,终于有缘借来一读。就是这本期待已久的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的随笔集《目送》。书中的文字写母亲的衰老、父亲的去世、儿子的长大、兄弟的携手同行,字字真诚,句句深邃,读来感到一种美丽的忧伤。

  初见《目送》这个书名,不免让人联想到朱自清先生的那篇经典美文《背影》。翻开书来,首篇便是与书同名的散文《目送》,缓缓读来,确与《背影》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明显不同。作者站在母亲的角度,目送初入小学校门的儿子,看着他突然长大,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他迈步向前,无论从距离上还是心理上,都离自己越来越远。孩子一直往前走,没有回头,母亲的爱就在眺望的目光里无限延伸着;作者又站在女儿的角度,看着伟岸高大的父亲慢慢地年岁渐老,看着他一天天变得衰弱,直至不能站立,说不出话来,突然回到需要照顾的婴儿时的状态。看望老人结束后,离开时目送着他佝偻的背影,想想他操劳一生,如今变成这个样子,无限酸楚就在目光里晶莹,模糊又清晰。

  “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人到中年,没有了年少轻狂,上有老下有小,当你读到这段话的时候,你的心会不会颤动一下?进而有一种隐隐的刺痛感?仿佛一个问题早就在你的心间,你不敢去想,用各种借口回避,现在有人告诉你,是时候,该想想如何面对生命中的离别,也许只有想明白想透彻,才能让余下的生命更有意义。

  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但“事到临头”,几人可以淡定自若?在《目送》这本书里,细细去读每一篇文章,例如《雨儿》《胭脂》《同学会》……无论是母亲的衰老还是父亲的逝世,你在文中感受到的离别,会是一种隐忍的忧伤和令人动容的凄美。于无形之中,你便学会了人生重要一课——与亲人的离别。在离别时刻到来时,不管你有多富有,多么才华横溢,哪怕你有呼风唤雨的本事,都那么无助、无力,只有接受、只有目送,看着他(她)渐行渐远,缘分终止。

  这份忧伤让人泪流满面,又叫人心碎。

  所以,做儿女的要明白,在父母的有生之年,不要让他们的目光都只落在我们匆匆离开的背影上,多一些“拉家常式”的看望,多创造在一起生活的时间,让他们的关爱落在我们淡定、幸福的面孔上,而不是匆匆忙忙、慌慌张张的背影上,从而给他们足够多的慰藉。做父母的也要明白,孩子总有长大的一天,放手让他(她)去接受岁月的洗礼,去受苦,去直接面对成功和失败。快乐和苦难是他(她)自己的,而父母能做的只有放手,让孩子自己走,自己去体会和领悟,因为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如此这样,目送就是幸福的,叫人微笑着落泪。

  一本书,一股正能量,一份温暖的心灵慰藉,便是好书。读龙应台的文字,唯美,直达心灵最柔软的地方。尽管知道是亲情文字,少不了儿女情长、生离死别,但她让你伤而不悲,你不得不迷恋这样生活味道很浓又发人深省的文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