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死亡之海”能否重归平静?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8日和29日,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在利比亚附近海域截获了近700名试图偷渡的非法移民。与此同时,法国、意大利和利比亚等7国的领导人在巴黎举行峰会,讨论如何减少从非洲偷渡到欧洲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随着地中海逐渐成为非法移民赴欧的主要通道以及欧洲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欧洲国家迫切希望非洲国家能够与其一起严厉打击非法移民。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欧洲国家的援助往往“口惠而实不至”,利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形势又过于复杂,非法移民问题至少短期内仍将困扰欧洲,地中海也将会继续成为非法移民的“死亡之海”。

  难民问题是欧洲近些年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欧洲主要有两个通道,一个是土耳其-希腊通道,一个是利比亚-意大利通道。根据联合国难民署8月24日发布的一项报告,今年上半年,试图从土耳其-希腊通道进入欧洲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4%,而从利比亚-意大利通道入欧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依然持平。报告还显示,经由地中海前往意大利的难民和非法移民中,每39人中就有一人命丧中途,今年上半年至少有2253人在偷渡途中葬身地中海,幸存者中则有相当比例的人曾在途中遭受性侵犯、酷刑和暴力勒索等虐待。地中海已经成为非法移民和难民的“死亡之海”。

  对于欧洲国家、尤其是濒临地中海的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来说,地中海上源源不断的非法移民和难民不仅影响了当地生活,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了切断这条偷渡通道,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尼日尔、乍得和利比亚等7国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于8月28日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小型峰会。与会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军事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例如各方同意探索设立旨在推动和帮助抵欧非法移民自愿返回母国的新机制,与会欧盟四国和欧盟表示将与位于利比亚移民偷渡线路上的当地社区加强经济合作,并为尼日尔和乍得打击“蛇头”组织资金网络提供支持等。另外,各方还呼吁所有在相关海域从事海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签署一份由意大利起草的海上救援行为准则,提高海上搜救行动效率。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述共识体现出欧洲和非洲国家在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上存在一致性,也是欧洲各国从单打独斗走向共同行动的一次尝试。在此之前,法国、意大利等国为打击非法移民都曾采取了一些措施,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斡旋利比亚政治和解,意大利已经派遣海军帮助利比亚打击偷渡者。但是,如何将这些共识落到实处将是摆在欧洲国家面前的难题。例如,遣返非法移民的机制由谁主导建立,何时能建成?帮助当地社区发展经济的模式是什么?正如乍得总统所担心的,非洲多年来已经习惯了欧盟的空洞宣言,但“我们需要的是具体行动。”

  欧洲国家还意识到,利比亚政局稳定是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一大关键。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曾提出要给予非洲国家更多援助,帮助他们解决发展问题。诚然,发展和稳定是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根本措施,但欧洲承诺的援助很少能够及时到位,利比亚等国要实现稳定也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更重要的是,利比亚之所以陷入当前的混乱局面,包括一些欧洲国家在内的西方干涉难辞其咎。如果西方国家仍然只是为了一己私利、眼前利益与非洲国家打交道,不仅解决不了非法移民问题,还可能造成更多混乱,最后也将自食其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