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温暖的女排记忆
赵晓展
//www.workercn.cn2017-08-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是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一种离别的愁绪却悄悄弥散。

  这淡淡的伤感来自女排赛场。为给下月初出征四年一届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国家队“让路”,此次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阶段比赛被安排从22日开始,最终在昨天提前“收官”。

  与每届全运会一样,这里既是各个省队“四年磨一剑”的竞技场,也是老将退役挥洒离情别绪的舞台。

  15时开打的第五名争夺赛上,魏秋月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了全运会的赛场上。此战过后,这位中国女排的功勋二传正式宣布退役。

  女排赛场所在的天津人民体育馆里,有一条醒目的“我的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身影”的横幅,从女排比赛开始就一直挂在一侧看台上,旁边是一张魏秋月的大幅照片。

  之前的8月26日,与北京队争夺四强失利的比赛结束后,魏秋月通过微博深情告别:“当我刚走进场馆看到球迷为我做的标语‘我的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身影’,大家拿着标语加油助威!我就已经泪奔了。”“我想说:我很幸运,还有喜欢我的你们,陪伴着我的成长,都是我的青春中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

  说“再见”的女排姑娘,不只是魏秋月——辽宁女排的王一梅、福建女排的徐云丽、上海女排的马蕴雯和张磊……她们都将在这次全运会后告别心爱的赛场。

  也许正因为此,8月26日,郎平和陈忠和的身影也出现在赛场看台上。

  这一刻,又带回了我们记忆里的中国女排。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伴随着央视老一代著名体育解说员宋世雄极富特色的嗓音,女排开始走入国人的记忆。

  随后的几十年里,中国女排有过“五连冠”的辉煌,也经历了长达17年与世界冠军无缘的低谷;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再次迎来辉煌,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屡屡神奇逆转并最终赢得冠军,中国女排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个特殊符号。

  这个特殊符号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的女排队员们——不断有旧人脱下战袍,又有新人选择加入。注入年轻一代的新鲜血液既是大势所趋更是自然规律,无论如何功勋卓著的“老将”,最后都得选择说“再见”。

  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很多时候伤病、运气等因素几乎要击垮了中国女排,是坚定的信念让她们一次次挺了过来。

  当执拗变成执着,曾经的信念也变成了信仰,这就是女排精神。

  只是,相比于“女排精神”,我更喜欢“女排记忆”这个词。因为记忆是温暖的,往往最能触动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个部分。

  精神如山,记忆似水。它就那么流啊流啊,淌过小溪,越过江河,浸绿着田野,滋润了土地,最后汇入大海。

  女排记忆还能温暖我们多久?我不知道,但有一个场景却烙印在我脑海:

  8月27日的全运会开幕式上,当河南省代表团走进天津“水滴”体育馆,旗手朱婷的身影出现在场内大屏幕的一刹那,全场掌声雷动……

  (本报天津8月29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