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科教时评】摸索“既蓬勃又有序”的创新发展之路
兰海燕
//www.workercn.cn2017-08-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发生的几件事情,让在创新路上疾行的人们回望来路,凝神思考。

  一是共享单车不盈利问题,被评者称为“下半场不好玩了”。报道称,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有近50家企业,仅OFO和摩拜两家最新一轮的融资就合计高达13亿美元,但却没有一家公司实现盈利。评论质疑“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未来发展趋势会怎样?”不排除一种质问:不好玩了,还玩吗?

  二是深圳一名快递员名下竟被他人注册26家公司,进行虚开增值税发票、诈骗和洗钱等违法活动,而这名已担任多家公司股东、法人的快递员,竟对自己如此富有懵然不知。报道称,直接原因是骗子们拿到了这名快递员丢失的身份证,而其背后的逻辑是“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办理营业执照的手续不断简化和流程电子化,让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这一案例也使得一些人对各地推进的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产生疑虑:“双创”环境宽松了,蒙事的也随之增加了。

  那么,如何对待上述问题呢?是因噎废食、打回原形,还是充耳不闻由着它去?

  据报道,7月3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基础电信企业,当他看到企业通过集众智研发新技术,以解决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难题时说,任何新生事物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注意用新技术、新模式加以解决,本着审慎包容的监管理念,促进其既蓬勃又有序地发展。“既蓬勃又有序”,这应该成为解决两难的路径之选。

  不可否认,在“双创”的氛围中、新业态不断涌动的今天,大量的新情况需要人们去重视、需要监督管理部门去研究。比如,共享单车永安行,近期被一名海归创业者起诉侵犯了其“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摩拜则被深圳一家公司诉称侵犯其“扫码开锁”专利。永安行一案中引起热议的一个新问题是:商业经营模式能否作为专利获得保护?这一随共享单车出现而出现的问题,正是司法实践中需要突破的问题。而摩拜案中则涉及保护知识产权与保护创新的平衡,诚如法律界人士所言,“知识产权的本质是技术成果,保护它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创新,也要防止有时候过度保护反而阻碍了创新”。

  可喜的是,当下监管部门正努力推动着一些新问题的解决。比如对商业经营模式,在国家层面的两份文件中,都提出要研究完善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近期这一保护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

  做好“放管服”这篇大文章,需要平衡用力,在当前,既要做好“放”的文章,补上“服”的功课,也不能在“管”字上缩手缩脚、畏首畏尾。这其中,需要改掉过去简单粗暴的管,也要在包容创新中寻找新的管理方法,寻找“管”与“放”的平衡。比如,在对待不法分子利用办理营业执照手续不断简化而虚假注册问题,有专家就建议有关部门加速研究出台有关经营项目、经营场所、法人代表等方面的负面清单,对清单内的登记企业实行严格准入审批和管理,对长期停业未经营纳税的“僵尸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健全和完善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以事中事后的严管弥补“宽进”可能生发的问题。而对共享单车企业是否盈利问题,有关部门也应进行政策研究,为其蓬勃又有序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出现问题就要正视,就要去改、去变。但不管怎么改、怎么变,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子不能变;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双创”生态的路子不能变、步子不能乱。如此,才能走出“既蓬勃又有序”的创新发展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