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靠什么赢得尊重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7-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简单,也最复杂;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最容易,也最困难。

  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澳洲选手霍顿狂喷孙杨,称他和孙杨的比赛,是“干净的选手和药检阳性选手之间的战斗”,对此国人反映强烈,孙杨的内心如何翻江倒海,也只有他本人最清楚;一年后的布达佩斯世锦赛,霍顿依然嘴臭,还多了一份狂傲。赛前,他挑衅孙杨:“希望在比赛结束后,可以站在领奖台处俯视他。”但最终的结果世人都看到了,站在400米自由泳最高领奖台上的孙杨,霍顿需仰视才见。而200米决赛,则干脆不见澳洲人的身影,孙杨却依然站在该项目最高领奖台上。

  以一个普通人的眼光,孙杨实现了完美复仇,实在应该好好教训一下澳洲人,比如颁奖台上拒绝和其握手,发布会上多挤兑对手几句之类,但事实上,孙杨选择了宽容,他甚至在颁奖台上主动和霍顿握手。谈及两人的恩怨,他显得云淡风轻,“里约奥运会已经是很长时间之前的事情了,当时我们俩都感受到了压力。我现在已经平静了,特别是2016年下半年引入了新的训练方法,这次世锦赛,我觉得我和他都应该比以前游得更快才是。”

  显而易见,他这话不仅是在自我激励,甚至还是在激励对手,大将风度显露无疑。

  事实上,孙杨在本届世锦赛给人以脱胎换骨之感。他不止一次提到为自己,为中国游泳,为所有关心他的人争气,这样的乖乖话不像出自曾经的问题男孩之口。26岁的孙杨虽然爱哭,但人们看得见他的成长,他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他不只是孙杨,还是中国游泳队的队长,中国无数青少年的偶像。

  也许正因为这样的成长,孙杨才会对霍顿选择以德报怨。他有许多重要的事情去做,打“嘴炮”痛快一时,却会失去平常心。孙杨清楚,澳洲人的挑衅是他为过去的错误埋单(误服也是服),不过这没有什么,改正就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的。

  所有伟大的运动员之所以伟大,都不是因为他犯错少,而是因为他们无与伦比的成绩,当然也包括他面对错误的态度。乔丹、菲尔普斯都不完美,但都称得上伟大。竞技场上,行动胜过无数语言,实力才能赢得尊重,当澳洲媒体也都称赞孙杨“点亮了世界泳坛” ,孙杨是可以比肩索普的“伟大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又何必在乎霍顿说什么。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这样的中国智慧,21岁的霍顿也许永远不懂。

  在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后,孙杨拿到了个人第9块世锦赛金牌,个人项目的夺冠次数超越了佩尔索尔、哈克特,排名历史第3,目前仅次于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和罗切特。他的确正走在成为伟大游泳运动员的路上,在200米自由泳决赛后,美国媒体便撰文指出,“孙杨是游泳史上的自由泳之王”。今天的孙杨,以自己强大的实力,不只是得到了应有的尊重,而且获得了王者的荣耀。这,自然不只是他个人的骄傲,也是中国游泳和中国体育的荣光。

  回顾重归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后的中国体育史,无数的事实都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竞技场上,实力才是硬道理。回应指责和质疑的最好办法是,击败对手。如果能不断地击败对手,那些不怀好意的人迟早也会闭嘴甚至改口的。

  我认为,今天的中国体育已经得到了足够多的尊重,但在某些领域还不够。最近的切尔西球员辱华事件,可能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类似的事情(比如一些明星耍大牌),过去也绝非孤例。当你的运动项目成绩积弱已久,而你还死乞白赖地花大价钱邀请所谓的国际巨星来“走穴”,人家俯视你,可能就会顺理成章。当然,球迷希望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和球队,但现在的中国,是否需要那么多商业比赛,那么多的明星扎堆赶场,却着实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们早已过了金牌就是一切的年代,但像孙杨这样提气的金牌还是多多益善。中国体育需要得到世界的尊重,对于一个立志建设体育强国的国度来说,这种尊重应该是全方位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