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职场故事】工厂是品质大课堂
关振学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屈指算来,我进矿当工人已整整38年了,时光荏苒,一切都恍如昨天,那些曾感动我的故事,就如同电影里的镜头,时常会在我的脑海闪现,定格成难忘的画面。

  刚学徒时,一次到单位机关食堂处理电气故障,忙完工作已经是中午,几位师傅就在食堂用餐,每人交了二两粮票和两角钱,不知谁说了一句 : 小关是徒工就免了吧,那次我享受了一顿免费的午餐,虽然至今不知道是谁为我垫付的,但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这个温暖的集体。头发长了,杨哥就主动给我理发,自行车骑坏了,于师傅就放弃午间休息给我修好,家里偶遇困难,我就从班组互助会借钱救急。

  生活上的点滴帮助,工作中的悉心照顾,班组成为我可以依附的靠山和安全的港湾。一次跟师傅到山下变电站进行清扫作业,我习惯地拉下闸刀,就要去盘后清扫,只听师傅大喝一声 : 验电了么?我说闸刀已经停了,师傅说 : 那也不行,如果有的开关因损坏而处于接通状态,后果不堪设想啊!师傅狠狠地训斥我之后,又语重心长地说 : 干咱们这行千万不能有一丁点麻痹思想,我要对你和你的父母负责啊!一席话说得我低下了头,从此不敢有丝毫大意。

  那时,我们都是骑着自行车奔波于矿山各个维修站点。一年盛夏,天气异常闷热,我跟石师傅到3号深井泵站检修,回来骑到一片瓜地时,石师傅从自行车上跳下来,招呼我说 : 大热的天,来尝尝瓜吧,我请客。坐在树荫下,品尝那香瓜可真甜啊。多少年过去了,石师傅因病去世也已多年,但他慈祥的笑容,我至今还记忆犹新。记吃不记打,别人给我的好,一生都很难忘怀。

  那些年,班组年底评选先进的名单,最后都是由我这个班组工会小组长报到车间。记得有一年,班里有三个先进名额,通过投票评选,我也在其中,在去车间送报表的路上,我把自己的名字勾掉,填上工作肯干但心直口快爱得罪人的王师傅的名字。后来,工会主席半开玩笑地对我说 : 还是你贼啊,车间还有一个先进名额,就是你了。我心里涌起了一股暖流。

  我和郭明义在同一个矿山工作,是非常熟悉的朋友。记得有一年盛夏,我们在山上敷设洒水管线,个个都忙得汗流浃背,只见老郭提着一袋冰果招呼着大家,后来得知这是老郭自掏腰包购买的。双休日下夜班时,我总能看见老郭,还是那身工作服,他嘱咐我下夜班注意休息,然后朝着采场大踏步走去,老郭的奉献精神令人佩服。

  岁月沧桑,记忆难忘。工厂,不仅仅是做工和养家糊口的地方,也是锤炼意志品质和感受人生真善美的大课堂。

  作者关振学,男,出生于1962年,曾做过装卸工、修路工、电工,现为鞍钢矿业集团设备检修协力中心检修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