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杂说】迎娶公主的人
舒年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经一起主演《太阳的后裔》的韩星宋仲基和宋慧乔宣布结婚,不知道击碎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小梦想,但是,更大的争议话题在后面,同姓结婚,是否有违当地传统?很快,就有人查出来,“两宋”是同姓不同宗,不碍事。

  其实,同姓不婚的传统,在中国古代也有,主要是出于伦理和后代健康考虑。古代同姓往往可以上溯至同一祖先,属于远亲,《左传》中就说,“男女同姓,其生不蕃”,蕃是草木茂盛的意思,大意就是,同姓结婚,可能影响家族繁衍。在“无后为大”的古代社会里,同姓之间的婚配自然受到限制,甚至写入了当朝法律。不过,到了清朝,人口流动,同姓的人不见得属于同一家族,同姓之间的婚配限制退守到了“不同宗”即可。

  除了遗传和伦理因素之外,同姓不婚其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联姻。既然不能家族内部解决婚配,小伙子们的眼睛自然就盯着外面,和其它家族结亲。对于大家族而言,这样的结亲,可以扩大家族影响力,《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就是如此,甚至是亲上加亲。比如王熙凤既是贾宝玉的堂嫂,也是他的表姐。

  在所有的联姻里,最“高大上”的莫过于与皇家联姻,迎娶公主,成为驸马,一跃成为天子之亲。很多小说里,都有穷书生出身的状元郎,金榜题名后迎娶公主的情节。

  但在现实中,历史上可考的777位文武状元中,只有一位状元成了驸马爷,就是唐朝的郑颢,迎娶万寿公主,不过他本来也不是穷书生,而是宰相郑絪的孙子。关键是,郑颢并未因驸马身份拜相,只是做到了从三品的河南尹,更为有趣的是,他反倒因为这场婚姻陷入了一生的官司,长期举报当朝宰相兼媒人白敏中,白敏中就是白居易的堂兄。原因很简单,郑颢原本已经与卢氏家族的千金订婚,是白敏中“好心好意”棒打鸳鸯,非让他做皇帝的东床快婿。

  或者说,在郑颢眼里,迎娶卢氏千金比公主要有意义多了,因为卢氏当时是北方豪门,和天子的李姓并列为“七宗五姓”。同样出身于大家族河东薛氏,袭男爵位的薛振,混到了宰相,还感慨没和”七宗五姓”结婚是人生憾事。

  事实上,古代驸马爷的情况,除了科场考试成绩,大抵都和郑颢情况差不多。他们都出身于地方大族,有不错的家底,公主嫁过去不仅不会物质上有所亏待,更能让皇家与地方大族联姻,毕竟,皇室只是当朝尊贵,而地方大族则延续了千年不倒。 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其说是驸马高攀皇上,不如说是皇家需要用婚约来笼络大族,维系王朝。比如隋文帝之女襄国公主,嫁给河阳郡公李长雅,李长雅的爷爷,就是西魏时期柱国大将军李弼。还有的公主,则是“赏赐”给了有功之臣,比如唐高祖之女长沙公主,嫁给了秦王府的亲信冯少师。

  当然,这些世家子弟,并不是个个都能成就大业。三国时魏长沙公主嫁给夏侯惇之子,就是蜀将魏延献上“子午谷奇谋”中,那个他预估肯定守不住长安城的公子哥夏侯楙。夏侯楙喜好经营家业,大部分驸马爷的状态也和他差不多,守着大家族留下的爵位和财产,更愿意当个有地位的富翁而已。

  对于这些公子哥而言,做富翁挺好,封将拜相则不然。伴君尚且如伴虎,身不由己,更别说伴公主了,没伴好,难免和太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薛绍同样下场。所以,愿意迎娶公主的人并不多。

  就是唐宣宗把万寿公主推销给状元郎,不光动用了宰相的面子,自己也是操碎了心。《资治通鉴》里载,郑颢的弟弟生病,皇上派人去探望,得知公主在看戏,不禁感慨:怪不得士大夫家族不愿与我们通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