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7-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磕头拜师有问题?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一张小女孩“磕头拜师”的照片出现在江苏常州当地论坛,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但也有人认为传统文化传承离不开仪式感。记者了解到,这名老师专门教授相声、评书、快板等曲艺才艺,当天的收徒仪式其实已省去拜祖、敬茶等步骤。

  正如一些地方仍保有逢年过节跪拜父母长辈的习俗、祭祀祖先时讲究“一跪三叩首”,如今的磕头拜师,只要当事人能欣然接受,其实并无不妥。说到底,人们厌弃和反感的恐怕还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尊卑等级观念,一种重表面轻内涵的形式主义。有这样的文化自觉挺好,但动辄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干涉他人,急于上纲上线就不好了。

  开车吃饭有必要?

  据《春城晚报》报道,前几天,昆明一网友晒出了两张公交司机坐在驾驶室内吃饭的照片,称拍摄于中午,当时公交车正在路口等灯,有网友对公交司机的辛苦表示理解,也有网友认为存在安全隐患,且不利于健康。

  在高峰时段,不少公交司机确实无暇吃饭如厕,利用堵车或等红灯的时间垫上两口,也是无奈之举。然而,这种吃饭也确实有隐患。如今乘客的随手拍,其实是对公交部门的一种提醒,应通过增加运力、科学调度等手段,保障公交司机有基本的休息、吃饭时间,进而保证其更专注、更安心地驾驶。这也是公交司机、乘客、交通安全“三赢”的事情。

  盯梢专家有意义?

  “国家创卫专家即将来枣庄暗访……发现询问创卫工作的、专家模样的人员,要迅速想方设法与当地创卫办联系。”据媒体报道,针对网传“枣庄市在创卫中发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一事,当地回应,系创卫办个别工作人员擅自所为。

  个别人所为,这个“个别人”能力很大啊!谁信啊?长期以来,盯梢已成一些部门和人员公关的捷径,每每听闻上级巡查、媒体暗访之类的消息,第一时间要做的不是改进工作,努力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而是排兵布阵、蒙混过关。耍这种小聪明有意思吗?万一被曝光了,不但评审再难通过,给老百姓也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从当地的回应来看,恐怕还未意识到问题的实质,仍在敷衍搪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