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创业者仅有热情远远不够
赵昂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满大街各类颜色的共享单车,一度被网友调侃“留给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如今,这个行业终于有了出局者,运营仅5个月的重庆悟空单车成为首个出局者,90后创始人称之所以退出,是因为大型共享单车企业进入重庆后“打不赢了”,1200辆车九成已经找不到了。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悟空单车将不是唯一的出局者。因为,占据市场的前提是有足够的车辆,且能应对不小的损耗比例,这个行业本身也许就是一场烧钱游戏,如果没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投资商支持,小型创业公司很难维持。

  在创业者找投资人时,很多投资人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你这个想法很好,但是,如果大公司也进来了,你怎么办?”

  这个问题,很多人答不出来,于是,资金链也就断了。这个问题,不只是共享单车的创业者要思考,其他领域亦然。

  当然,也有创业者会说,即便我的资金总量、研发和技术人员数量不如大公司多,模式也容易被复制,但是,我可以在自己熟悉的二三线城市办啊。

  问题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业务的地域壁垒大大减弱,在一线城市活跃的大公司,很容易进入二三线城市市场,最终冲垮这些地方的创业者,比如原计划深耕重庆的悟空单车。毕竟,互联网企业需要有融合上下游的能力,而初创企业如无较大业务量和资金支持,很难做到。 举个例子,做个餐饮O2O,对上游,餐饮企业凭什么接入你的端口,对下游,消费者凭什么信任你的配送速度和支付路径?

  事实上,投资人问的这个问题,关键是在问创业企业有什么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这种竞争力是“花钱买不到的”?花钱能办到的事情,大型企业会比创业者做得更好,因为前者不差钱,不缺人手,有的是时间,只差倒下的创业者白白贡献一个创意。

  十几年前,我国互联网相对于发达国家存在滞后性,将发达国家企业已有的模式借鉴过来,融入中国市场,一个点子或许就能成功。 而今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莫不是从20年前的小公司发展而来。不过,如今,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从跟跑者变成同跑者,甚至于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跑者。创业者想仅凭一腔热情和一个点子,就去改变哪个行业,已是难上加难。

  正因如此,创业者真正要做的,不是盲目地追风口,而是学会与大公司共舞,在行业内的产业链中,找准适宜自己的那个位置。

  另外,一些创业者也有个误区,认为只有搞互联网才是创业,做“第二个马云”才是成功。如此现象,也与一些投资人热衷投资互联网企业,一些地方愿意给这类企业更多创业优惠不无关系。创业者可以在企业的运营、营销、服务、管理等环节中融入互联网元素,而不是把创业局限在互联网领域内。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创业,当然,每一行也都有门槛,都有先入为主者。年轻激情可以让你进入创业圈,但如果想让企业生存下来,就必须在客观分析企业竞争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打造企业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有一天共舞者也可以成为领舞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