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如果让英国人再选一次
在某种程度上,英国选民对“脱欧”“大选”的态度已逐渐变得与“脱欧”“大选”本身无关了。与其说他们是在支持“脱欧”与反对党,倒不如说他们是在反对提倡“留
新华社记者 桂涛
//www.workercn.cn2017-06-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3日是英国“脱欧”公投一周年。一年来,围绕“脱欧”,英国和欧洲大陆发生了许多事,欧罗巴的政治天际线已悄然改换。如果让英国人再投一次,他们是否还会选择“脱欧”?

  三年来,英国人三次以全民投票的方式决定国家大事,特别是本该由代议制民主方式确定的“脱欧”,被以英国人不擅长的全民公投形式来表决。“更强大,更稳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许诺言犹在耳,但英国却进入多事之秋。

  4个月内,英国遭受4次恐袭,一场突如其来的高层居民楼大火更是“烧向”英国政府。有专家断言,选择“脱欧”带来的巨大冲击与混乱,是恐怖分子选择英国作为袭击对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一年前的“脱欧”公投,到不久前的提前大选,英国执政者的两次“政治豪赌”均以失败告终,执政党弄巧成拙,失去议会下院绝对多数。英国似乎走向更弱小、更动荡。

  归根结底,英国政治“黑天鹅”频出的背后是英国人对生活现状的不满与愤怒。人们不满政府削减预算、减少警务开支,不满中产阶级收入增长停滞,不满移民涌入……

  在某种程度上,英国选民对“脱欧”“大选”的态度已逐渐变得与“脱欧”“大选”本身无关了。与其说他们是在支持“脱欧”与反对党,倒不如说他们是在反对提倡“留欧”的政府与执政党。他们利用公投与选举这种“一人一票”的机会,用手中的选票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与反抗。一人一票的票决制度是他们发声的机会,选票则是他们的“武器”。

  一年来,在史无前例、千头万绪的“脱欧”进程中,英国人遵循自己的民主程序,平衡各方利益,统一各派思想,明确己方程序,拿出了对欧盟谈判的基本目标,实为不易。但“脱欧”的票决结果毕竟带来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政治后果。

  虽然政要们将“脱欧”描述为英国“挣脱欧盟桎梏、拥抱全世界”的华丽转身,但显然理想与现实差距很大。由于在“是否脱欧”“如何脱欧”等问题上利益相异、意见不一,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等地原本就有的分离主义情绪加重,最终出现了“英国要脱欧,我们就脱英”的呼声。还有人将英国“脱欧”称为大不列颠分崩离析的开始。

  “如何脱欧”的靴子迟迟不落地,让英国未来的不确定性始终难消。过去一年,引发英国人选择“脱欧”的种种症结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更加积重难返。新华社记者曾分别走访英国“脱欧”公投中“留欧票”与“脱欧票”比例最高的地区,问人们如果再投一次,他们如何选择,得到的答复相同:“再投一次,我还这么投。”

  (新华社伦敦6月2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