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7-06-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试卷全引热播剧?

  下列哪项属于事实行为?沙瑞金吃盒饭、祁同伟赠高小琴劳力士……据《重庆晨报》报道,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的一份《民法总论》的期末考试卷被热传。试卷通篇引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桥段作为出题素材,勾连起所学的法律知识。

  将熟悉的影视剧素材融入试卷里,既能达到考察所学知识的目的,又可让试题更具贴近性、趣味性,引导学生更好地活学活用。只是引用影视剧作品中的素材也该有所节制,一来,过多引用、采纳,有为该剧打广告之嫌,二来,难免有学生不去跟风看热播剧,审题过程中自然会多一些障碍,可能不公平。

  让座多了有福利

  据《河南日报》报道,在河南郑州906路公交车上,有位活雷锋公交车长,不仅自掏腰包帮助没零钱的乘客投币,而且推出“让座主题车厢”激励乘客主动让座,乘客每让座两次,便可领取“让座爱心卡”,然后免费乘车一次。而乘客免掏的钱,车长帮忙出。

  虽说让不让座是个人自由,但礼让互助的社会风尚无论何时都值得提倡。时下,人们在公共场所扶老携幼、主动让座的意识越来越强,但仍有少部分人需要提醒和引导。相比说教、催促式的现场“指挥”,这种发放“让座爱心卡”的正向激励方式,或许更易被接受,效果也更好。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需要多些类似的好点子。只是一味由个人埋单,或非长久之计。

  如此幸运不常有

  据媒体报道,6月21日,一位女乘客在首都机场的摆渡车上发生心源性猝死,晕倒在车厢内,而身边恰好有一群要赶赴陕西参加医疗资源深入老区公益活动的专家。专家们对她进行心肺复苏20秒后,成功将其救回。

  生活中,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些人猝死离世,尽管近年来有关心肺复苏的技巧传授已然不少,但真正掌握急救知识,危急时刻又能正确使用、敢于施救的人恐怕并不多。关键时刻,不能总靠运气吧?诸如急救常识、野外生存技能、各种逃生方法,相关普及和推广的路径还是应该再多些,人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有待提高。须知,救别人,也是在救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