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06-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死亡游戏

  据央视报道,一款名为“蓝鲸”的自杀游戏近期在社交网络平台传播,游戏利用青少年的好奇心一步步诱导其自杀,以此来满足诱导者的变态心理。去年,游戏设计者已在俄罗斯被警方抓获。目前该游戏已蔓延至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

  报道中称,加入游戏群的人会收到管理员的诱导任务并接受监督,任务每天都不同,一步步走向死亡。近年来,从自杀主题QQ群到自杀游戏,无不充满挑战性和未知性,极易吸引青少年。我们不能单纯地怪孩子们太傻太无知,更该关注此类教唆自杀的平台和组织为何会出现和蔓延。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代际沟通,真的该切实行动起来了。

  “红包”病毒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民李先生在手机上收到陌生人的红包,对方称发错了,要他领取后再原数返回,他觉得蹊跷便拒绝,最后被对方骂“有钱都不要的笨蛋”。警方提醒,这很可能是伪装成红包的病毒软件,已有市民点击后遭受不同程度经济损失。

  “红包”病毒与二维码骗局如出一辙,但抢红包作为“人人得而点之”的流行活动,“命中率”远比二维码高很多。骗子的创造力和科技转化效率令人惊叹,面对更具迷惑性和隐蔽性的骗局,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小便宜,是避免上当受骗的有效途径,同时相关部门也需完善监管标准,比如强制二维码可溯源等。防骗,我们得比骗子更努力。

  生财有道?

  据《现代快报》报道,网上常会出现无门槛办贷款的广告,其中藏着不少骗局。最近,江苏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有50多人被骗近百万元。抓获的嫌疑人中有两人竟也曾是网贷骗局受害者,他们觉得这是个生财门路,便依葫芦画瓢学会了诈骗。

  一朝中招就能成发财圣手,可见头脑是很聪明的,却没用对地方。时下,聪明人干糊涂事的不少,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学习和应变能力较强的年轻人,本可凭头脑和劳动赚取合法收入,却偏偏以身试法。被骗后就加入了骗人的队伍,这是什么逻辑?若都是如此,老百姓的腰包还能捂住吗?被骗的人应该选择与违法犯罪的人斗争,而不是狼狈为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