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当前诗歌之我见
周养俊
//www.workercn.cn2017-06-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从小喜欢唐诗宋词,也模仿着写过一些古体诗,后来转向新诗,特别是写了一些散文诗,还先后出版了4部诗集。

  近些年我写诗不多,却一直关注着诗歌的发展,经常翻看一些报纸杂志上刊登的诗歌。遗憾的是很难读到自己喜欢的,有些诗读不懂,有些过于直白,有些就是散文的分行断句。这些诗也不像古诗那样押韵、朗朗上口。

  诗歌到底是什么?写诗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诗人到底想干什么?我真搞不懂。常听有人说:神经得和诗人一样!这种说法,不排除有些人对诗人和诗歌的偏见。但是,每位写诗的人是否应该借以反思呢?前不久,听朋友说广东著名历史文化古城韶关搞了一个“埋葬诗歌”的活动,且不说这个活动正确与错误,有一点应该肯定,那就是反映了一部分人(包括诗人)对诗歌现状的不满。

  我以为,当代诗歌首先应学习和继承优秀的古体诗,古体诗有那么多经典作品,千年流传而不衰,一直为广大群众所喜欢,说明什么呢?好!好的东西,我们就应该虚心学、认真学、扎扎实实地学。在传承与发扬中,营养、丰富、壮美现代诗歌的发展。

  其次,是当代诗歌要创新,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新时期以来,诗歌蓬勃发展,特别是近些年,写诗的人越来越多,出的诗集有多少,估计谁也说不清。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人们心花怒放,欲念四起,许多人都在为金钱奔忙,这么多的诗人(包括诗歌爱好者)却在闷着头写诗,其精神也确实令人感动。可是又有多少诗,真正赢得了读者的青睐呢?究其原因,关键是满足不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情感与思想滞留在时代的浅层皮毛。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科技在进步,我认为诗歌必须创新,以适应这个社会的快速发展。作为诗人,就一定要关心、关注社会,把自己放置在社会之中,通过学习、实践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始终把自己和时代融为一体,为这个时代举旗、把脉。

  第三,诗人要有生活,诗人一定要深入生活,而且对生活要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认识。“诗者,志之所在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是语言的精华,诗是智慧的结晶,诗是心灵的相约,诗是生活的提炼。诗,应是社会喉管里发出的最强音。

  诗歌,一定要扎根于民众,扎根于现代汉语,要注意诗歌的经典化问题。诗歌一定要说人民的话,说发自内心的真话,有啥说啥,不要无病呻吟,不要装腔作势;写诗歌要先打动自己,只有打动自己才有可能打动别人,最终应该是打动别人,凡撼动不了心灵之树的诗歌,绝对不是好诗歌;诗歌要有真挚的感情深度和热度,只有滚烫的心才能写出滚烫的诗。

  第四,当代诗也要注意语言问题。诗歌与散文、小说不同的就是语言的精粹,诗歌要有美丽灿烂的语言,诗歌语言一定要经典,要打磨,要有特色。诗歌的语言绝不是清汤寡水的大白话。当然,诗歌绝不排除社会上流行的、新鲜的、市面上常挂在人们口头上的词语,这些新鲜的、活泼的词语是最能体现出时代感的文字符号。

  作为诗人,要用诗歌的方式反映社会生活,弘扬时代主旋律,从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审美需要中获取灵感,鼓舞创作信心,激发创作激情,积极探索,发奋创作,不断出精品力作,进一步促进诗歌创作的繁荣,为文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