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在寅的三位前任与三场考验
梁 凡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几天的韩国舆论圈,“总统”是毫无疑问的热词。

  5月23日上午,被弹劾下台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从首尔拘留所被带到首尔法院,接受首场公开庭审。23日下午,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等一批政界高层来到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出席前总统卢武铉去世8周年纪念日的追悼仪式。此前一天,韩国总统府宣布,对另一位前总统李明博任内最大政绩工程“四大江工程”是否存在贪腐问题进行彻查。

  字面上的“总统”虽多,真正的总统却只有一位:文在寅。一切的“大戏”将围绕文在寅展开,而他也正是这个“舞台”上最重要的人物。

  据韩媒报道,朴槿惠在23日的庭审上表现镇定而淡漠。对于检方指控其包括收受59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5亿元)贿赂在内的18项犯罪嫌疑,朴槿惠及其辩护律师一概表示否认。考虑到韩国法院上一次审判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的全部过程长达5个月之久,目前还很难预测朴槿惠将得到怎样的司法裁决。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检方公布的一系列证据看,恐怕很难相信朴槿惠真的如其所说那样清白无辜;而根据韩国法律,公职人员受贿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万元)以上将被判处10年以上徒刑,由此可以大概想见朴槿惠恐难脱重罚。

  对文在寅来说,“朴槿惠案”的司法裁决也将对其日后施政产生重大影响。在23日的庭审中,朴槿惠在回答法官“被告人职业”的提问时,答曰“无业”,这显示其已接受了被弹劾下台的事实;但在法庭外,仍有100多名朴槿惠支持者手挥国旗高声大喊:“释放朴槿惠!”“我们永远的总统”。文在寅会否出于团结国民的考虑特赦朴槿惠?一方面,韩国此前确曾有过这样的先例;但另一方面,眼下韩国的主流民意恐怕又不会允许文在寅这么做。由此可见,“朴槿惠案”所关系到的不仅是韩国政商两界最高层,以及文在寅所抨击的国内“积弊”之根源,同时更考验着文在寅能否弥合韩国政界与民意因前任“亲信干政丑闻”所造成的巨大分裂。

  庭审朴槿惠的当天下午,文在寅来到前总统卢武铉的墓前。自从卢武铉2009年跳崖身亡后,作为卢武铉好友兼幕僚的文在寅每年都参加卢武铉的追悼仪式。但文在寅在23日的仪式上表示,这是其作为现总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拜祭卢武铉前总统。

  “我一定会成为一名成功的总统,在完成任务之后再来参加追悼会。”文在寅说。

  相同的贫苦出身、相近的政治追求、密切的私人与工作关系,这一切让文在寅和卢武铉仿若韩国政坛上的“双子星座”。文在寅当选总统后,就有韩国舆论称之为“卢武铉政府第二”。太多的过去难免成为前行的负担,文在寅的自我期许也绝不仅仅是“回归卢武铉”。就如一位青瓦台官员所解读的那样,文在寅此番发言相当于新一届政府的“独立宣言”。

  在追怀与告别旧友的同时,文在寅涉及另一位前总统的举动同样引人关注、但也更容易招来质疑。22日,韩国总统府宣布对前总统李明博任内的最大政绩工程“四大江工程”进行彻查。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文在寅要求对四大江(汉江、洛东江、容山江、锦江)工程进行政策监查,查明工程的决策过程是否合法,工程当中是否存在腐败。据报道,四大江周边16个人工水库中的6个滋长了大面积绿藻、恶臭连天,威胁附近居民饮水安全,被韩国网友戏称为“绿藻拿铁”。

  事实上,“四大江工程”自构思之日起就争议不断,朴槿惠初任总统后也曾对其展开司法调查,但“板子”最终并没有落到李明博身上,这也让后者成为迄今为止的韩国总统中“命运”最好的一个。不过,同样是查“四大江工程”,文在寅所面临的隐性压力却要大得多。据韩国媒体报道,在卢武铉自杀后,文在寅曾多次批判李明博政府对前任政府进行“严酷的政治迫害”。有曾在李明博政府担任过部长的韩国国会议员就表示,考虑到这些背景,不能不让人产生调查“四大江工程”是“政治报复”的联想。既要“革除积弊”,又不能贻人口实,文在寅总统要接受考验的不仅是一颗“初心”,更是政治智慧与手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