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别让“职场冬天”带来“市场冬天”
乔东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人日报在将近1500人参与的“‘4050’是否意味着‘职场冬天’”的调查中发现,62%的人表示“他们作出了贡献,不应‘背锅’”;29%的人表示“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仅有10%的人表示“企业要发展,裁员无可厚非”。

  这个调查的结果显示,对企业作出了贡献、为企业奉献了青春的“4050”中年职工被企业辞掉,是不适当的企业行为。对于企业的这种行为不仅要从道德上加以谴责,还要从法律上进行追责。企业辞退职工的行为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而不能仅仅因为其年龄偏大或者技能落后。

  道德谴责和法律追责只是外因,真正能够深刻反思这种不当行为并加以调整的关键还是在于企业自身。

  企业需要反思的首先就是自己的企业文化。拥有卓越的企业文化是国内外几乎所有优秀企业成功的法宝,而把职工当作企业最重要的财富,是这些优秀企业文化的共同特征。孔子说过“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企业如何对待职工,职工也会如何对待企业。在职工的主体性愈来愈凸显的信息化时代,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由过去认为的职工的成功要建立在企业成功的基础上,转变为企业的成功要建立在职工成功的基础上。没有一流的职工,难有一流的企业。职工越成功,企业才会越成功。

  从这个意义上讲,职工的“职场冬天”也是企业的“市场冬天”。企业只有帮助职工走出“职场冬天”,成就职工的成功,才会走出“市场冬天”,成就企业的成功。因此,“职场冬天”与“4050”没有直接关系,任何年龄阶段都会遇到“职场冬天”。

  企业文化是职工靠企业走出“职场冬天”的文化,职工文化是职工靠自己走出“职场冬天”的文化。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一切。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神华宁煤集团煤矿工人张奋说过:“没有不成才的岗位,只有不成才的个人。”只有不断认识自己,成就自己,在平凡中铸就不平凡的人生,才会彻底走出“职场冬天”,迎来“职场春天”,走向自己美丽辉煌的人生。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