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土德、土美关系或迎新挑战
梁凡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土耳其国内政治局势和如何看待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问题,土耳其与多个欧盟国家和美国之间龃龉不断。5月9日,德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分别作出的两项相关决定,更是为土德、土美关系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据德国多家媒体9日报道,德国政府不久前向首批持有外交护照的土耳其军人及其家属提供了政治避难。

  报道引用德国内政部的消息称,自去年7月16日土耳其未遂政变后到今年5月初,共有414名土耳其军人、外交官及其他官员在德国寻求政治避难申请,这其中也包含他们的亲属。在申请政治避难的人员当中,有土耳其派驻在德国北约军事基地的军官,他们通常持有外交护照,首批获准政治避难的人员应该就是其中的成员。

  同样在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防部和白宫均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向叙利亚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旗下民兵组织“人民保护部队”(YPG)提供弹药及轻重型武器。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朗普是在8日作出的这一决定,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能顺利攻下“伊斯兰国”在叙主要据点拉卡。

  对土耳其政府来说,德、美两国的上述举动恐怕难称“友好”。自去年7月16日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以来,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多次对土政府处理此事的方式表示“关切”,这引起了土政府的不满。今年2月末,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克还曾要求德国拒绝所有逃亡在德土耳其军官的避难申请。本月9日,埃尔多安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重要纪念日“欧洲日”上称,土方未放弃入欧努力,并呼吁欧土合作,但德国此举显然难以称得上是一个积极的回应。

  而目前土美两国之间的“敏感问题”,则在于如何看待与对待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及其主要军事力量“人民保护部队”被美国军方视为在叙利亚最可信赖的军事盟友,但土耳其认为该民兵组织与被土、美共同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有关,是一个威胁其边境的恐怖组织。此前,美国和其盟国已经在向这支库尔德人武装力量提供侦察和军事训练方面的支持和援助,但同样是美国盟友的土耳其却反其道而行之,对“人民保护部队”实施了空中轰炸。埃尔多安不久前还公开喊话,称美方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的做法“伤了土耳其的心”,并表示将在本月访美时向特朗普当面提出这一问题。在获悉美国政府为库尔德武装提供军援的决定后,埃尔多安和总理耶尔德勒姆等土耳其多位政要已于10日分别表态,对美方做法表示不满。

  在土耳其已亮明立场的情况下,德、美两国还是分别在涉土敏感问题上做出了令盟友“不高兴”的决定,这无疑会对两国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造成新的冲击。而在土德、土美关系的背后,则是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与叙利亚内战前景这两个更加宏大的命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西方国家屡次“挑战”土耳其战略利益的情况下,后者可能会在强势总统埃尔多安的领导下执行一条更加“独立”于其西方盟友的外交战略乃至国家发展道路;但另一方面,在巨大历史惯性、既有制度安排和紧密经贸关联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土耳其与西方国家间的关系应该不会走到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地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