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对马克龙的“考验”刚刚开始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出外界所料,39岁的法国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最终在法国总统选举中笑到了最后,将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年轻有为,颜值颇高,投身政治不过5年的马克龙能够最终胜出,首先靠的是过硬的综合实力。马克龙曾当过法国经济部长,此番出马竞选总统,他号称要“跨越左右阵营之分”,主张实行经济自由化,在安全上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严格管理移民,在外交上支持欧洲一体化,这些都迎合了法国选民求变、求新的心理。

  不过,马克龙的当选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此次竞选过程中,传统的左右翼两大政党候选人都出了问题。右翼的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本来选情颇为看好,但后来爆出的“空饷门”断送了他的前程。左翼社会党候选人阿蒙则受到同属社会党的现任总统奥朗德“有失民心”的拖累。而在马克龙和勒庞进入第二轮选举后,极右翼的勒庞成为“众矢之的”,奥朗德乃至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都站出来为马克龙“拉票”。

  在分析人士看来,近几年欧洲国家出了不少年轻领导人,例如意大利前总理伦齐上任时也是39岁。这种年轻化趋势实际上反映出欧洲传统政治秩序濒临打破、民众期待新势力引领变革的现实。但是年轻也意味着缺乏经验,如果马克龙上台后过于激进,可能会重蹈伦齐的覆辙。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只获得24%的选票,以及第二轮选举投票率创下1969年以来新低都表明,马克龙的民意基础并不稳固。

  经济问题应该是马克龙执政面临的首要问题。当前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马克龙虽然提出了给企业减税、延长劳动时间等改革主张,但当前法国社会阶层固化严重,马克龙的改革很可能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抵制。欧洲国家普遍对马克龙当选表示欢迎,但马克龙在外交问题上缺乏经验,在欧盟本身处境艰难的情况下,如何提升法国在欧盟的影响力并维护法国的利益将是对马克龙的考验。

  马克龙面临的另一紧迫问题是6月将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这一选举素有“第三轮法国总统选举”之称,“国民阵线”、共和党等政治势力已开始着手竞选。马克龙领导的“前进”运动目前在议会中没有占据一个席位,赢得议会选举的难度甚至比马克龙当选总统还要大。如果支持马克龙的力量未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那么马克龙的施政将会受到很大掣肘。因此对于马克龙来说,考验才刚刚开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