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其实一直很多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4-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足0比1负伊朗,大家刚有点的希望又告破灭。“出线仅剩理论上的希望”“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如此等等耳熟能详的话,又汹涌而至。

  大家的情绪有些低落,但不得不承认,此时的中国足球似乎更像中国足球,而上周爆冷击败韩国队更像一场梦。中国足球总是这样,让人一面怀抱希望,一面又不断失望,在希望和失望中反复轮回着。

  自从喊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起,中国足球就没有走出过这种可怕的轮回。

  批评里皮和球员的声音也出来了,上周四,大家恨不得喊“里皮万岁”“国足伟大”,一周的时间不到,里皮还是那个里皮,国足还是那个国足,但大家的感受却迥然不同。最倒霉的当然是那个犯下大错的后卫姜志鹏。他不停地向媒体道歉,依然得不到原谅,前国脚、浪子高峰表示姜志鹏的失误很业余,他很“愤怒”。最想不到的是,疑似姜志鹏的前妻也“落井下石”,在中国队输球后推出长文,控诉姜志鹏婚内出轨的“渣男”行为。

  也有积极看待国足的。有舆论认为,国足失利,“主要看气质”,中国队在意外失球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临危不乱和对手缠斗到底。这种气质上的改变,足以成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希望。

  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希望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国足从来就不缺希望,中国足球更是如此。然而,这么多年,国足和中国足球并没有扎扎实实地进步。可见,对于足球来说,希望和梦想,这些东西有多么的不可靠。

  我们总是盯着国足,知道它实力不济,但也了解它并非不堪一击,因此总是对它心存侥幸;因为自知实力不济,所以救世主心态愈发严重,总是盼着有个神奇的洋帅点石成金,但又不敢全盘放手,深怕洋帅不了解国情。国产主帅倒是听话,但关键时刻总是扶不上去。犹疑摇摆之间,四年倏忽而过,世界杯之梦又得从头做起。

  这就是国足经常会发生的故事,不用脑子都能想象得到。

  依然有痴心球迷在说,国足的俄罗斯世界杯之门没有被完全堵死,国足只要剩余3轮全胜,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剩余3轮能拿到的积分不超过2分,国足就可以争得第三,赢得附加赛资格了。但这么多苛刻的条件,同时成立,你相信吗?至少我是不信。我估计,上帝也不会信的。

  是时候淡看国足了。不看国足比赛更好,大家不看,国足没准踢得更好。说句大家不爱听的,媒体和球迷(特指在电视机前指手画脚的球迷)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帮倒忙,赢了就捧,输了就骂,国脚就能踢好吗?要知道,国脚有钱又任性,你们越骂,没准他们越敢输。国足目前就这水平,没有救世主。最简单而雄辩的事实是,里皮再有通天本事,也不能让张琳芃把球停得更稳当些。

  说一千道一万,中国足球还是要打基础,基础打好了,才会慢慢出成绩。现在大家也知道青训的重要性,但关键是要去做,有系统、有步骤地去落实,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家都盯着国足,而忘了该干的事情。尤其是决策管理部门,对中国足球应有一个较为长期的顶层设计,国家队建设、联赛建设、校园足球建设应该相互呼应、协调发展。

  “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这是一句让球迷无比伤感的话,但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其实一直很多,只是我们不知道如何把握,如何珍惜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