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互联网线下社会成本不容忽视
赵昂
//www.workercn.cn2017-0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共享单车企业ofo宣布启动“2017城市战略”,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在10天内密集进入11座城市,为当地居民提供共享单车出行服务。除了ofo之外,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也加速在不同城市布局,相关自行车制造企业也在争夺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而就在本月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成本问题,已经成为一些地方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仅以上海一地为例,根据该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2017年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数量可达50万辆。50万辆车,停在哪里?怎么停放?单独划区停车,会不会让本已紧张的人行和非机动车道路资源更加稀缺?另外,很多城市已经投入了大量社会成本和相应资源发展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是否会让两者出现功能重叠和资源浪费现象?

  这些问题,答案尚不明朗。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误区,互联网行业的社会成本很低,因为不占店面,鼠标轻轻一点,各项指标数字就上去了。但是,许多互联网行业只是把交易环节放在了网上,实际消费体验过程则在线下,而这些线下环节,其带来的社会成本之大同样不容忽视。

  外卖点餐,半个小时餐食送上门,但是在大街上横冲直撞的外卖送餐车,其为公众带来的交通成本压力并不小。在北京市地方“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直指“电动车超速、与机动车抢道、闯红灯、逆行等违规现象已成家常便饭,撞人、剐蹭等事故也屡见不鲜”。

  根据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市交管局等相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全市电动二轮车总数已达400万辆,且绝大多数为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规定的超标车辆,每年造成交通事故数万起。如果按照“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的国家标准严格要求,有多少送餐和快递电动车是符合要求的?

  网上购物,足不出户商品送到家,可是其带来的巨大环保成本却常常被公众所忽视。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按照平均每单快件使用1米长胶带计算,2015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根据预测,到2018年我国每年将有500亿个包裹。

  据统计,快递行业每年使用大量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2000万到3000万吨。对于网购发货时常用的胶带、塑料袋以及塑料填充物,这三类包装无论是在可降解、循环等环保材料的使用上,还是在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上,以当下技术水平和市场环境均存在难以克服的困难。

  与实体经济不同,互联网行业的社会成本,很多是隐性的,并不易被查觉。更何况,交易的发生地与社会成本的产生地往往不在一处,商家业务方面的监管部门,与产生社会问题的治理部门也不见得是一家。比如,在广西下单的衣服,很可能“奔波”在黑龙江的大街上,餐饮企业的业务监管主要是食药监部门,但送餐车却归交管部门管。

  当然,不能因为存在较大的社会成本隐忧,就否认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互联网企业创新举措,为公众带来的便利性,以及为产业带来的新增长点。关键之处在于,如何让这些创新举措在遵守公共秩序的同时,更好地为公众服务,更好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既考验着地方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也检验着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