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人美也需多读书
徐新星
//www.workercn.cn2017-0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红经济”甚嚣尘上的当下,一些人在“百播争鸣”中为博出位也是蛮拼的,比如,前一段,有些人为了一播成名,直播喝辣椒油、捅马蜂窝,还有人直播玩抢劫。近日,又有女网红直播撕书并宣扬“读书无用论”而引来一片骂声。不过,这回幸好只是撕书而不是直播火烧图书馆。

  对于撕书这种行为,如果只是这位网红关起门来的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甭搭理她,因为,太过于较真就属于上纲上线了。但是,撕书的同时借助直播平台宣扬“不读书照样做老板开跑车,给自己打工的都是大学生”等相关言论就不得不让人侧目。

  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网上行为已经具有“符号学”和“仪式感”方面的意义,其对读书的片面理解以及没下限的举止,不仅是在与主流价值观唱反调,还将对一些社会公序良俗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

  人为什么要读书?对于真正喜爱读书的人来说,读书是不需要理由的,它如同家常便饭,只是,读书汲取的是“精神食粮”。相反,不读书的人往往需要理由,需要看到翻书后立竿见影的那些“好”。“读好书”养人,“读坏书”害人。其实,书也是有类别、分层次的,既有通俗读物与专业书籍之分,更有品质优劣、格调高下之别。持“读书无用论”者,多是对书的认知以偏概全,且对“读书”的理解不太到位,甚至企图通过读书去承载过多的世俗性、功利性的东西。

  那么,读书何用?有些时候,无用之用可能是大用,有些东西,注定是肉眼看不到的。对于读书,毕淑敏在《我所喜欢的女子》中写到:“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书香四溢中,作者与读者之间的“精神互动”和“彼此吸引”,涤荡了尘埃,慰藉了灵魂,而这些,不读书之人、看不起读书之人的人焉能体味得到?必须明确的是,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升学、评职称、挣大钱等,更多的意义在于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在于开阔视野、增加阅历、陶冶性情等。

  知识就是力量。一个人不读书容易目光短浅,一个行业不读书将行不远,一个民族不读书将没有希望。一个爱读书的民族,不难获得世人更多的尊重,人均阅读量在世界上领先的犹太民族,能在多个方面展现其卓越之处,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正风生水起的网络直播行业,也应该注重内涵,坚持健康发展的理念,传递好声音,杜绝违规违法行为和三俗内容,否则,这个行业从“朝阳”变成“夕阳”真的是“分分钟的事”。

  有句话说,“人丑就得多读书”,其实,人漂亮也需多读书、读好书。书海泛舟,或许,不经意间,造就了一个更加美好的自己,遇见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大陆”。因此,不管有没有“全民阅读日”的氛围营造,读书应该成为一种信仰,成为获得内在的饱满与头脑的精致的一种重要渠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