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珍惜我们的快乐之源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12-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生无常,生命苦短。本周体坛最让人震动的事件,莫过于巴甲新锐球队沙佩科恩斯遭遇坠机事故,19条生命,大半支球队瞬间消失。人世间,还有什么伤痛能甚于此?

  消息传来,整个足球界,不,整个体育世界都笼罩着悲伤。南美足联已经确认停止一切足球活动,沙佩科恩斯在决赛中的对手——国民竞技队已向南美足联提出要求,把冠军直接授予沙佩科恩斯。而同为巴甲球队的科林蒂安等多支球队也向巴西足协提出申请,让沙佩科恩斯未来3个赛季免于降级,以帮助球队完成重建。

  显然,谁都知道,冠军和免于降级都无法挽回那些年轻鲜活的生命,但或许唯有如此,才能表达、寄托生者对逝者的哀思和安慰。这一份来自对手的祝福闪耀着人性之光,并让人庆幸它的存在,盼望着它能驱散悲痛,让人们重拾足球、体育带来的快乐和美好。

  面对足球世界的这一惨剧,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也没有忘记发出自己的声音。多家俱乐部和球员通过社交平台为这次事故祈祷,中国足协也在微博上致以哀悼。足协新闻办上传了一段沙佩科恩斯庆祝进入南美杯决赛时的视频,并写道:“记住乐趣的源泉,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我对中国足协一向的做派少有赞许,但不得不承认,他们这一次的反应和表达,让人心里有了一丝暖意。尽管中国足球从来都不是“乐趣的源泉”,倒更像是烦恼的渊薮,发泄的借口,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足球依然带给人们乐趣,即便是中国足球,也会带给我们有限的快乐。

  不只是足球,所有的其他体育项目,无论你是参与其中还是纯粹地做一个观众,它们都会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体育,是上苍给这个世界最好的馈赠,是我们所有人的快乐之源,无关国籍、年龄、性别,无关权力、财富、身份。已经仙逝的萨翁说:“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妙哉斯言!

  是的,体育就是我们的快乐之源。我们不只是要记住它,而且要珍惜它。不只是球员、运动员和吃体育这碗饭的人要格外珍惜,就是球迷、体育迷们也不能作壁上观。因为,一个良好的社会体育氛围,一个完善的职业体育运转体系,与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息息相关。

  固然,职业体育充满着残酷竞争。姚明当年到NBA打球,置身于各色肌肉棒子中间,虽鹤立鸡群,也不得不感叹:这就是一场战争。他还被队友“教训”:永远不要试着去搀扶你的对手。但残酷并非职业体育的全部,它亦有温情的一面。

  NBA常常热衷于各种社会公益,努力打造它充满爱心的形象。它的温情和残酷很好地糅合在了一起。我们的CBA、WCBA这些年也在进步之中。前不久的CBA赛场,就发生了球员宁可不得分也要抱住对手,以免对手受伤的暖闻;刚刚过去的一轮WCBA比赛,北京首钢女篮主场对阵广东马可波罗女篮的比赛前,上个赛季打架事件的两位主角——史秀峰和叶琳娜·列芙琴科握手拥抱,互赠礼物,相逢一笑泯恩仇。而在遥远的乌鲁木齐,新疆女篮俱乐部邀请部分环卫工人来到现场观赛。俱乐部想用这种形式,向为卫生城市做出贡献的城市美容师表达谢意,并呼吁大家做文明观众,做文明市民。

  你当然可以说,这样的环节,设计感太强烈,免不了作秀嫌疑,但这样的“秀”作一作又有何妨?我倒希望它多多益善,至少可以冲淡一下国内职业赛场和看台上一度蔓延的戾气。

  当生命倏忽而逝的时候,我们会意识到生命有多么美好,生命中有体育又有多么快乐!看到并珍惜这份快乐和美好,我们的人生将因此变得丰盈多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