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新闻综述】韩检方将对朴槿惠展开调查
梁凡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韩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案的特别调查本部有关人士本月13日透露,检方认为最迟应在15日或16日对总统朴槿惠展开调查,并已将相关要求转达给青瓦台方面,目前在等青瓦台作出回应。

  检方称,朴槿惠将以案件相关人身份接受当面调查,调查地点还需与青瓦台进行协调。韩国媒体预测,调查可能会另选地点而非在检察厅办公楼进行,检方到青瓦台登门调查也有可能。但无论如何,韩国检方对朴槿惠的调查,将是韩国史上首次有在任总统接受检方调查。

  在对朴槿惠进行调查之前,检方从12日开始先后传唤去年7月与朴槿惠单独面谈的多名大企业总裁进行了调查。到目前为止,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韩华集团会长金昇渊、SK集团SUPEX追求协议会主席金昌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都已到案配合调查。据悉,检方对上述多人与朴槿惠面谈的目的和具体内容进行了了解。

  去年7月24日,朴槿惠邀请17名大企业集团总裁到青瓦台共进午餐并座谈,朴槿惠当时在正式活动场合上说“希望大企业成立基金会支持韩流扩散”。当日和第二天,朴槿惠又在青瓦台和外部某处另外与部分大企业总裁进行单独面谈。有猜测称,朴槿惠席间可能请求财界人士为“亲信干政门”主角崔顺实控制下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提供帮助。

  在司法调查日益推进的同时,韩国在野党和民众对政府及朴槿惠本人施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12日晚,韩国民众要求朴槿惠下台的第三轮周末烛光集会在首尔市中心举行,据主办方估算,烛光集会集结100万人,警方估算有26万人参加。对于这一自2008年以来韩国最大规模的民众抗议集会,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13日表示,朴槿惠以沉重的心情了解了集会所体现的民意,充分认识到局势的严峻性,并将尽到总统的责任。

  民调机构盖洛普1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对朴槿惠的支持率连续两周保持在5%,20岁至30岁人群对她的支持率为0%。执政党新国家党的支持率也下滑至历史最低的17%。

  除普通民众外,韩国三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义党的党内领导层也现身12日晚的抗议集会,还有部分执政党新国家党的议员以个人名义参加了当天的集会。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表示,如朴槿惠继续无视国民要求的话,将对其发起政权下台运动,收回国民和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院内代表朴智元也敦促朴槿惠辞职,以便国民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朴槿惠此前提出由国会提名总理,总统加以任命的安排,也遭到在野党的拒绝,后者明确要求朴槿惠“退居二线”。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称,总统应该向总理交出所有权力,包括外交安保以及人事任免职权。

  有分析认为,在野党阵营高层参加抗议集会,是旨在向朴槿惠施压,使其“退居二线”。但由于朴槿惠并未表露出放弃权力的决心,目前情况下主动下台的可能性不大,在野党也可能改变立场,与执政党就国会推荐新任总理人选启动谈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